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骨科.復健

你是軟腳蝦嗎? 退化性關節炎治療選擇

你是軟腳蝦嗎?
你是軟腳蝦嗎?
圖/本報資料照片

66歲的蔡女士早上起床總會出現膝蓋無力,「軟腳」的感覺,多走一點路,膝蓋還會痛,原來規劃退休後要環台走透透的夢想破減,心裡好懊惱,求醫後診斷是退化性關節炎

隨著人口老化,退化性關節炎是許多中老年人常見的關節疾病,尤以膝關節為最。關節炎的症狀主要以關節的紅、腫、熱、痛為表現;但早期症狀不明顯,可能走遠路或久站才痛,或蹲下去站起來痛,如果有沒紅腫的現象,它不易與肌腱炎區分,常與周邊神經痛混淆。

病患四處求醫 保健品大行其道

退化性關節炎不會致命,但也不能根治,由於對患者造成生活困擾,許多病人四處求醫,各種民俗療法、中西復健療法都有人試,各種保健食品大行其道,吃葡萄糖胺已成為全民運動。

其實,骨骼肌肉系統的問題多與長期磨損或使用過度有關,初期只要多休息,症狀多會改善,未必是治療保養的結果。若是輕度發炎,消炎藥有一定的效果。只是少數人體質對消炎藥會過敏,且長期使用會產生胃腸或腎功能的副作用,需醫師指示使用。

人工關節置換 打針與物理治療

針對嚴重的退化性關節炎,施行人工關節置換手術已很成熟,目前更進展到微創手術,有傷口小、疼痛少、恢復快的優點,有醫師甚至借助電腦導航,使得關節對位更為精準,但需自費數萬元。

6、7年前,秀傳體系開發了一套準導航系統,包括術前放射影像的計算,加上術中骨髓腔外的導引器械的開發,與切骨量的微調,使得手術傷口小,關節對位正確,又不用侵入骨髓腔,減低手術風險,迄今手術個案已超過600例,吸引許多國外醫師來台學習。

當然在吃藥開刀以外,打針與物理治療也是很重要的一環。類固醇局部注射沒有吃藥的全身性副作用,但劑量、時間都是關鍵;玻尿酸在注射入膝關節後,除了減少磨擦,還有消炎消腫的效果,讓許多怕開刀的病人多了一個選擇。

至於自體血小板注射在關節退化的角色,目前療效還不很確定。血小板中有許多生長因子,具有促進組織再生的效果,輕度的退化可能有機會改善。目前主要是用於玻尿酸治療效果不彰,尚未需要手術的病患。震波治療應用於關節炎還是個新觀念,動物實驗有一效果,未來的臨床應用值得期待。

幹細胞移植術 成本技術待突破

最令人期待的應屬幹細胞了。將培養好的幹細胞直接打到關節內,讓軟骨自己找到該長的地方生長,X光片上看著原來消失的關節隙縫逐漸出現,目前有許多臨床試驗進行,只是成本居高不下,技術有待突破。

避免意外傷害,是預防關節炎最重要的方法。尤其運動前要先熱身,避免撞擊、扭傷。若膝關節已開始出問題,應避免爬樓梯運動、少蹲跳,尤其應注意勿長時間蹲著工作,並避免中年發福。

提醒民眾,關節軟骨本身沒有血液循環,軟骨細胞像海綿,靠活動獲得營養,走路就像軟骨的營養幫浦,才能源源不絕地進入軟骨細胞。所以,平常多走路,不管是對心血管或骨骼肌肉的健康,都非常重要。

退化性關節炎 人工關節 膝蓋 葡萄糖胺 類固醇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