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!6危險因子要當心,常吃紅肉、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骨科.復健

跟著醫師這樣做 痠痛「文明病」掰掰

<b>治膝痛:</b>桃新醫院復健科主治醫師林頌凱示範居家坐下做直膝抬腿、左右腳交換的簡易伸展運動,改善膝關節退化疼痛。<br><b>治腰痛:</b>「雙手托天、縮小腹」、伴隨身體往左、右邊伸展。<br><b>治頸痠:</b>左、右手環抱太陽穴,頭往下壓。<br>
治膝痛:桃新醫院復健科主治醫師林頌凱示範居家坐下做直膝抬腿、左右腳交換的簡易伸展運動,改善膝關節退化疼痛。治腰痛:「雙手托天、縮小腹」、伴隨身體往左、右邊伸展。治頸痠:左、右手環抱太陽穴,頭往下壓。
記者曾增勳/攝影

現代3C商品、智慧手機流行,國人頸椎、腰椎、膝關節退化疼痛的另類「文明病」提早上身,桃園市桃新醫院復健科主治醫師林頌凱認為,平常要注意姿勢正確、多做伸展運動,一旦膝關節、腰椎、頸椎退化疼痛不解,一定要就醫治療。

林頌凱著有「痠痛戒斷操」多本醫學著作,他在門診發現,腰椎退化者,宜慢走運動訓練肌肉,在家看電視時可做「直膝抬腿」及用手搓揉膝蓋保持溫熱簡單運動各30秒交換;若疼痛不解,可就醫注射玻尿酸或PRP高濃度血小板血漿保護關節增生。

頸椎退化嚴重的話,會頭痛、胸悶或交感神經失調若疼痛引發頭暈、耳鳴、心悸或失眠,或是手麻、手無力、肌肉萎縮的明顯神經壓迫,就要復健治療,免得面臨開刀。

為避免頸椎退化,平常要挺胸、縮下巴,保持正確姿勢,「不做低頭族」,可以熱敷包、熱毛巾放在後腦勺、頸部促進血液循環、保持肌肉柔軟,睡覺枕頭勿太高或不用枕頭;平常在家可以左手或右手環抱太陽穴,頭往下壓各30秒,或雙手後握,讓頭部往前、往上各30秒等簡易伸展運動保養。

他說,腰椎退化疼痛者(亦即腰椎長骨刺),平常搬重物應縮小腹、不要彎腰搬運,平常在家可做「雙手托天、縮小腹」、伴隨身體往左、右邊伸展運動,如果疼痛惡化,最好找醫師檢查治療。


▍提供優質新聞,還需要你的鼓勵,按讚加入《元氣網粉絲團》:

3C 低頭族 頸椎退化 膝關節 骨刺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