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骨科.復健

別用雨傘當拐杖 保密防跌6撇步

跌倒骨折是銀髮族的大忌,尤其髖部骨折更是致命傷。衛福部健保署統計,近5年來因髖部骨折接受髖關節置換手術的人數成長17%,髖部骨折的健保醫療費用每年高達8億元。醫師提醒,平時應注重預防家中長輩跌倒,並注重飲食與日曬保骨本。

老年骨折的兩大因素為骨質疏鬆與跌倒。以最嚴重的髖部骨折為例,健保署統計自99年起至今,每年接受髖關節置換手術者從7121人增至8384人,成長率17%;就醫發生率每10萬人口從31人增至35人,女性高於男性,且有逐年增加的趨勢。

健保署醫審及藥材組專門委員蔡文全說,健保給付的人工髖關節材質為鈦合金或鈷鉻鉬合金,髖臼內襯則為高耐磨的高分子聚乙烯,磨損率相當低,可供使用15至20年,有相當高的機會不必再次手術更換人工關節;有8成民眾都選擇健保給付的人工髖關節,僅2成選用自付差額的陶瓷人工髖關節。

新光醫院骨科主任釋高上指出,跌倒與髖關節退化是老人家更換人工髖關節的兩大主因,前者比率更是逐年增加。

釋高上說,髖關節置換手術第一次很簡單,但若要更換再度手術,困難度與複雜度會提高。他認為,一般老人家選擇健保給付的人工髖關節即可,若是年紀較輕、活動力強者,才需要使用抗磨損力更高、差額負擔的陶瓷人工髖關節。

釋高上提醒,老人家體力較差,平時要注重運動與營養,如多補充鈣質、曬太陽等,居家環境也注意照明與防滑,特別是浴廁、轉角或床邊起身處,另外,不少銀髮族走路時習慣用雨傘當拐杖支撐,其實是NG行為,因雨傘結構不夠強固,反而更容易滑掉跌倒,使用正常拐杖較好。

▇ 銀髮族保密防跌6撇步

1. 多吃牛奶、小魚乾或補充鈣片,並有充足日曬,產生維生素D幫助鈣質吸收

2. 定期運動訓練肌力、柔軟度與身體平衡

3. 注重家中照明與防滑,如浴廁、轉角處與起身處

4. 不要使用雨傘取代拐杖

5. 請醫護人員檢視使用藥物

6. 選擇合適的鞋子

資料來源/國健署、釋高上醫師;製表/江慧珺



▍提供優質新聞,還需要你的鼓勵,按讚加入《元氣網粉絲團》:

跌倒 髖關節 骨折 骨質疏鬆 肌力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