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骨科.復健

3D導航下釘 治好肩膀脫臼

關節內視鏡手術在骨科手術中困難度高且複雜,一旦位置沒抓好,恐刺穿關節附近的神經、血管,可能讓手抬不起來或引發出血等問題,三總醫師以O型臂電腦導航系統找出正確位置,並協助醫師精準植入錨釘,讓肩關節脫臼傷患重回球場,打球投籃等都不成問題。

O型臂電腦導航系統國內曾用於骨折、脊椎等創傷,但用於肩關節內視鏡手術是領先世界;三總骨科部經過兩年多研究,反覆在人體模型,大體骨骼做模擬手術,目前已完成全世界前20例3D術中O型臂電腦導航的肩關節內視鏡手術,提升手術成功率。研究團隊日前受邀在首爾舉行的第59屆大韓民國骨科醫學大會上正式報告。

三軍總醫院副院長、骨科醫師潘如瑜表示,愛打籃球等球類運動的人,肩關節易出現脫臼等問題,肩關節屬立體空間,傳統手術方式若醫師沒有足夠經驗,將錨釘植入時,若位置及未來運動所需空間估算錯誤,很容易一個抬手動作後,植入的錨釘就會穿刺肩關節附近的血管、神經。

他舉例,肩關節下方有腋下動脈及神經,骨頭邊緣到血管、神經位置僅0.2-1公分,一旦植入錨釘位置沒有估算好,很容易穿刺腋下動脈,引發失血過多危險,且腋下神經遭破壞也會引發神經麻痺或手抬不高。

3D術中O型臂電腦導航系統可使用於肩關節內視鏡手術,透過影像等資料,計算出錨釘植入位置,提升手術準確度,對肩關節習慣性脫臼、肩關節不穩定患者有不錯治療效果。


▍提供優質新聞,還需要你的鼓勵,按讚加入《元氣網粉絲團》:

關節 脫臼 骨折 運動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