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銀髮族家暴事件日漸增多,「這節慶」是高峰!目前長照殺人判決難緩刑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骨科.復健

久坐壓迫下腹部 2式伸展操改善腰痛

晨星出版

.書名:50歲,怎樣生活最健康:莊淑旂博士的長壽養生智慧<br>
.作者:莊靜芬<br>
.出版社:晨星出版社<br>
.出版日期:2015/09/14
.書名:50歲,怎樣生活最健康:莊淑旂博士的長壽養生智慧 .作者:莊靜芬 .出版社:晨星出版社 .出版日期:2015/09/14

【文/摘自晨星出版《50歲,怎樣生活最健康:莊淑旂博士的長壽養生智慧》,作者莊靜芬】

正確的坐姿對腰部的壓力最小,反而不容易腰疼,而且坐姿端正看起來會比較年輕有精神,讓人不顯老態,不過,最重要的還是不要久坐不動成為木頭人。

❶深坐取代淺坐,讓腰部可以靠在椅背上。

❷背部挺直,收緊小腹。

❸臀部緊貼椅面。

❹雙腳穩穩地踩在地上。

翹腳 最是要不得

不少人習慣坐著時一定要翹腳,有時還被人當作展現風情的一種姿態,如果只是短暫拍照還好,日常若是每坐必翹腳,那就壞處一堆了。母親從來不翹腳,就像我前面說的,她坐,一定坐得端正,她站,也是提肛縮小腹,背脊挺直,所以她看起來總是比同年齡的人年輕有精神。

坐著翹腳,雙腿一高一低,會造成骨盆歪斜,接著就會牽動腰椎、胸椎側彎,連帶的肩膀和頸椎也跟著傾斜一側,長期下來就會形成C型脊椎,伴隨而來的就是腰痛、背痛和肩頸痛。而經常在下面承受重量的那一隻腳,也會因為循環受阻,容易造成下肢血液栓塞或靜脈曲張,膝關節處也會提早出現退化性關節炎的症狀。還有一點容易被忽略,因為翹腳會讓生殖器部位溫度升高且不透氣,可能因此阻礙喜低溫的精子存活,影響男性生育,也會加重前列腺肥大者的不適症狀;而高溫悶熱也是細菌滋生的溫床,容易讓女性患陰道炎等婦科疾病。翹腳的壞處這麼多,有這個壞習慣的人要趕快改掉,不要讓小習慣造成日後的病痛,十分划不來。

勤伸展 不做駝背

高齡者因為肌肉韌性退化,加上骨質逐漸流失,老年駝背的現象非常普遍。或許有人會覺得這是老化必然的現象,但其實這是可以預防的,甚至在開始發現自己的背愈來愈直不起來時,就要開始注意:一方面趕快檢視自己日常站姿和坐姿,如果不正確就要馬上矯正;另一面可以勤做伸展操,不要讓駝背的情況更加惡化。這幾年姿勢不良造成背脊彎曲的情況愈來愈多,駝背或脊椎側彎的年齡層逐年下降,如果家中有駝背的青少年,也可以讓他們常做些簡易的預防駝背伸展操。

【預防\矯正駝背伸展操】

伸展操(一)

1.在床上平躺,或是找一處可以躺平的地方。

2.頭頂要預留手可以完全伸直的空間。

3.雙手往頭頂方向延伸,手心朝上。

4.與身體成一直線拉直,累了就收回雙手放鬆一下。

5.重複伸直、放鬆的動作約十至二十次。

6.早上醒來起床前,以及晚上睡前各做一次伸展操。

7.如果已經出現駝背的情形,可以一天三次,但是不用太勉強。

伸展操(二)

經常坐著辦公,或是看電視、打電腦的人,起來活動時可以依下面所描述,找機會靠在牆壁上,幫助矯正或預防久坐造成的駝背。

1.找一片可以讓身體完全貼合站立的牆面。

2.雙腳自然站立,可以站穩就好。

3.腳後跟、肩膀、頭,緊靠在牆上。

4.每次休息時可靠牆站立三至五分鐘。

5.站立時可以同時動動眼球或閉目休息,雙手也可以沿著牆往上舉做伸展動作。

膝蓋旋轉運動】

久坐容易傷膝蓋,做旋轉運動可以舒解膝蓋彎曲所承受的壓力。

1.站立,雙腳併攏,微蹲。

2.往左旋轉膝蓋十下,再往右十下。

3.最後雙手同時按摩膝蓋骨至微熱即可。

4.早、中、晚各做一次。


▍提供優質新聞,還需要你的鼓勵,按讚加入《元氣網粉絲團》:

膝蓋 關節炎 伸展操 久坐 駝背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