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米酵菌酸有多毒?全面性細胞死亡,最快一天內發病致死!衛福部關鍵4大QA教你自保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骨科.復健

膝關節發炎九大治療法 怎麼選?


圖/ingimage

膝關節 跑跳蹲走都靠它

關節炎是常見的骨科疾病,從膝關節生理構造的了解,它是人體使用量相當大的關節,承擔身體重量壓迫,參與跑、跳、蹲、走,每項運動都會對膝關節產生磨損,也因此提高了傷害發生的風險與老化的速度。

膝關節主要的動作為彎曲與伸直,由周圍肌肉收縮產生動作,附著周遭的韌帶於活動中提供關節穩定度,膝關節深層軟骨與關節囊則提供潤滑功效。如果受到外力衝擊、使用不當或是過度使用,很容易造成膝關節結構改變和傷害。

疼痛不敢運動 症狀更惡化

膝關節炎的發生,可能來自外傷車禍、運動傷害、職業傷害、運動習慣、年紀老化等。相關症狀如:十字韌帶斷裂、韌帶撕裂傷、半月軟骨撕裂傷、肌腱炎與肌肉拉傷、膝關節囊發炎、退化性關節炎,而疼痛是最直接的反應。嚴重疼痛者常因疼痛而不敢活動,身體活動量降低,若再加上體重控制不當,恐會加劇疼痛症狀。

膝關節炎的治療方法上,包括:

1藥物治療。

2復健物理治療

3輔具穿戴保護。

4運動限制。

5運動項目改變。

6止痛藥物注射。

7潤滑液玻尿酸注射。

8增生療法注射。

9手術人工關節置換。

每項治療都有其治療效果與限制,因此患者常有個疑問:到底我適合哪種治療?

醫護專業建議 搭配物理治療

膝關節治療應參照醫師的專業建議,並考量症狀程度與經濟能力,選擇最適當的治療方式。每項治療介入若搭配物理治療,可以延續整個治療的效果,同時也要落實日常保養,才能促進膝關節的健康。

物理治療師協助患者改善膝關節炎策略,如:冷熱敷及電療緩解疼痛、拉筋治療放鬆緊繃關節、運動治療強壯膝關節肌力、徒手治療增加關節活動度、輔具保護選配穿戴建議、拐杖助行器高度的調整、居家環境座椅高度調整、職場環境空間改造,透過症狀治療與空間改善,達到安全有效的治療目的。

症狀緩解後 從事低衝擊運動

膝關節炎症狀緩解後,更要注意平時的保養與預防,從事低衝擊性運動如:腳踏車、水中運動、健走、太極拳,藉由運動訓練增加關節周圍的肌力、拉筋方法維持關節柔軟度,運動時也應穿戴適當的護具,並注意體重控制。這些方法經研究證實,可以強壯膝關節並延緩退化的速度、增加膝關節的使用年限,並提升生活品質。

膝關節炎症狀處理,簡單地說:疼痛治療交給專業醫護,運動訓練與行為改變則要靠自已。透過正確觀念的建立,學習正確的方法,幫助自己朝向健康無痛的人生。


▍提供優質新聞,還需要你的鼓勵,按讚加入《元氣網粉絲團》:

膝蓋 關節炎 物理治療 運動 復健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