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骨科.復健

長期「車震」 台商椎間盤突出

62歲台商長期舟車勞頓、路面顛簸,另類「車震」讓他右膝疼痛不堪,經檢查後發現是腰椎病變、椎間盤突出,經過手術治療才好轉。醫師表示,椎間盤突出就是骨頭間過度摩擦使用或長期姿勢不良引起,若情況嚴重,還可能失禁臥床,不可不謹慎。

新光醫院疼痛照護中心主任陳瑞源表示,椎間盤突出好發45至60歲的中年人,男性患者多於女性,可能是因為男性勞動者較多。

陳瑞源舉例,臨床上診治過的椎間盤突出患者族群,包括搬家公司工人、長期勞動的勞工,貨運公司搬貨工人,特別是需要彎腰搬重物的工人,以及空姐、老師等工作須要久站者,也容易椎間盤突出。

陳瑞源解釋,疼痛是個人的主觀感受,不是每位患者都需要開刀治療,一開始可先透過疼痛、復健治療,但若已經痛到影響日常生活,就必須考慮手術,否則會影響到下肢力量、造成大小便失禁。

中山醫院復健科醫師潘健理表示,很多人一到假日就會開車出遊,當行經路況不佳顛簸路面,很難避免垂直震動,建議最好是選平路避免經常行駛巔簸山路,座椅也需要調整成比較適合開車或乘坐的姿勢。

另外,車子的避震系統應該定期保養,平時也應該訓練核心肌肉群,讓腰椎前後的肌肉更強壯,讓開車時的震動力被車子吸收,而不是由腰椎吸收,減少腰椎的負擔。


▍提供優質新聞,還需要你的鼓勵,按讚加入《元氣網粉絲團》:

椎間盤突出 姿勢不良 失禁 腰椎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