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骨科.復健

僅用食指滑手機 拇指患扳機指

有人長時間以食指滑手機玩遊戲,拇指固定不動,拇指因而出現無法彎曲扳機指症狀。
有人長時間以食指滑手機玩遊戲,拇指固定不動,拇指因而出現無法彎曲扳機指症狀。
記者陳信利/攝影

有愈來愈多人出現手指卡卡不靈活的「扳機指」及手腕掌側刺痛手麻腕隧道症候群」等病症,輕者服藥可獲改善,嚴重時必須開刀治療,醫生認為這與長時間滑手機玩遊戲、從事家事等同樣動作太久,或手部使用過度有關,呼籲民眾若有異狀要即早就醫,以免延誤就醫造成病症惡化。

56歲王太太平常做早餐店生意,近幾個月手掌疼痛漸漸食指會「卡住」,手指彎曲、伸直不靈活,尤其早上剛起床時情況更明顯。每次卡住都相當疼痛,雖然吃藥後症狀有些改善,但因平常要工作,經過幾周推拿與針灸還是未獲改善,最近手指頭甚至無法完全伸直。

經成大醫院斗六分院骨科主任藍聖閔檢查發現,王太太手掌靠近第二指基部處有壓痛感,而且有粒狀物隨手指活動,明顯罹患扳機指,導因手指過度使用抓握動作造成慢性發炎,掌指關節處扣住屈指肌腱的「滑車」扣環,卡住屈指肌腱所致。

53歲游姓婦人愛玩手機遊戲及上臉書,幾乎都長時間以食指滑手機,拇指固定不動,上月突然發現拇指卡住無法彎曲,而且手腕掌側有陣痛感,原以為是被九重葛利刺扎入發炎所致,經醫生開刀取出細刺,但拇指卡住症狀卻未獲改善,經轉到其他醫院檢查,才發現是扳機指問題,經服藥並按摩熱敷,手指卡卡症狀才趨緩。

48歲徐姓婦人擔任工廠作業員工作20年,常需搬達1、20公斤重物,去年開始手掌前3指有刺刺感覺,像螞蟻在皮膚底下爬,雖然有吃藥,但還是麻到工作時常要甩手,有時晚上更麻到睡不著或醒來,騎機車也很快麻得受不了。

經醫師檢查發現,大拇指下魚際肌已開始萎縮,而且力量也減弱,安排電神經生理檢查結果,發現正中神經在手腕處被壓迫,是明顯腕隧道症候群病徵。

藍聖閔表示,手部過度使用除會造成扳機指、腕隧道症候群,還可能造成肘隧道症候群、媽媽手肌腱炎等症狀,除應即早就醫治療,平常也須兼具手部保護與足夠休息加以預防,更要注意其他共病後遺症,例如糖尿病的預防與控制等。

微創手術治扳機指 2天可碰水

成大醫院斗六分院骨科主任藍聖閔表示,扳機指患者可先嘗試保守療法,包括休息、吃消炎止痛藥物、局部注射等,如果還是無法有效改善症狀,透過微創手術把卡住的「滑車」扣環切開,就可獲得顯著改善。

藍聖閔說,扳機指好發在中年女性拇指,依嚴重程度可分4級。治療扳機指傳統手術,要劃開1條約2公分傷口,但若經微創手術法,透過掌面的1個針孔就可切開,不需縫線,不但疼痛減輕、手術時間不到2分鐘,一般患者2天後就可碰水與從事輕度工作。

但如果像王太太手指已經數月無法完全伸直狀態,手術後還需要一段時間復健,但也可能無法完全恢復。

藍聖閔表示,腕隧道是在手腕掌側由腕骨和腕橫韌帶構成的空間,裡面有通往手指的肌腱與正中神經。手部與腕部使用過度,腕橫韌帶與肌腱會變得肥厚,以致提高腕隧道內的壓力壓迫正中神經,正中神經支配前3指半的感覺與魚際肌,因此會感覺麻木、嚴重時會造成肌肉萎縮。

另有些疾病例如糖尿病、甲狀腺功能低下、類風濕性關節炎、類澱粉沉積症等,也可能造成腕隧道壓力增加,產生次發性腕隧道症候群。

藍聖閔指出,診斷確定後會先以保守治療為主,包括休息、使用護具、復健、吃藥、局部注射等。傳統手術方式需劃開約3公分傷口,切開腕橫韌帶,釋放腕隧道內施加在正中神經壓力。

近來有特殊設計的器械工具,可局部麻醉進行手術無需住院,傷口長度可減少一半以上,且傷口由縱向改為橫向,減少疤痕組織的生成;但如果已經產生肌肉萎縮情況,代表神經已有相當程度損傷,術後的恢復會比較差。


▍提供優質新聞,還需要你的鼓勵,按讚加入《元氣網粉絲團》:

扳機指 腕隧道症候群 手麻 肌腱炎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