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洗冷水澡能養身?七旬翁堅持用冷水洗澡,突「昏倒頭摔破8公分」滿地血!醫曝可怕後果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婦產科

我已經更年期了嗎?一張圖自我評估!按3穴位、吃這些改善更年期不適

今健康

我已經更年期了嗎?
我已經更年期了嗎?
圖片/ingimage

聽健康

00:00/00:00

女性的更年期到來常會出現熱潮紅、腰酸背痛等不適,臻觀中醫周欣儀醫師提供自我評估方法,也建議日常可透過按摩及飲食方式改善,若有需要可尋中醫師調理治療,更有助減緩不適。

熱潮紅、心悸、腰酸背痛?
是更年期?一張圖自我評估!

周欣儀醫師表示,女性約在48-52歲之間進入更年期時,卵巢功能處於逐漸衰退至永久衰退的過渡期,時間可涵蓋絕經前2-5年至絕經後1年。臨床上常出現的症狀包括容易倦怠、情緒不穩、熱潮紅、出汗和心悸等症狀。也可能出現腰酸背痛、骨骼關節痛、骨質疏鬆症退化性關節炎、冠心病、高血壓、動脈硬化症、皮膚搔癢、陰道乾燥、頻尿等不適症狀。

若已到更年期年齡、停經年齡,但又無法確定自己是否進入更年期,此時除了就醫診斷外,也可透過衛福部國健署的檢查表評估更年期相關的不適症狀,評估更年期是否真的到來。若下表總分超過15分,即表示可能已步入更年期。

#周欣儀 #臻觀中醫 #更年期 #熱潮紅 #心悸 #腰酸背痛

更年期中醫可分2大證型,
症狀、治療也會有所不同!

周欣儀醫師表示,從中醫的觀點來看,更年期主要也可分成兩大類型,包括腎虛肝旺、腎陰陽兩虛,症狀及治療方式也都略有不同。

腎虛肝旺:
腎虛肝旺者常見頭暈目眩、耳鳴寐艱、煩躁易怒、潮熱多汗、兩顴升火、有烘熱感。治療法則為滋腎平肝,可選用知柏地黃湯。

腎陰陽兩虛:
腎陰陽兩虛者常見頭眩耳鳴、腰痠乏力、兩足欠溫、時或怕冷、時或烘熱。治療法則為溫補腎陽、滋腎瀉火、調益衝任,可選用二仙湯。

也可用非藥物的針灸治療:
若民眾不想使用中藥,治療上也可採取針灸治療,透過毫針針刺在腎俞、三陰交、神門、關元、百會、足三里等穴位進行扎針,留針10-15分鐘,每日一次。耳穴則可包含內分泌、卵巢、子宮、腎、神門、交感。如此也是個不錯的選擇,有助改善更年期不適。

#周欣儀 #臻觀中醫 #更年期 #熱潮紅 #心悸 #腰酸背痛

更年期可按按3穴位、吃這些!
中醫教按摩、飲食改善不適。

更年期日常保養,周欣儀醫師也建議可以透過推拿按摩以及良好飲食進行。

平常可多按按3穴位:
推拿按摩時可用右手指面或掌面,揉按位於內側大腿骨末端、膝蓋骨上方的血海穴,取位可先膝蓋90度彎曲,手掌蓋於膝蓋,約略在拇指尖端處。以及三陰交穴,位於足內踝尖往上約4指幅寬處。還有足三里穴,位在外側膝蓋凹陷處,往下約4指幅寬處。

飲食清淡、天然為主:
飲食方面建議可多攝取富含膠質、鈣質、蛋白質、纖維、微量元素的天然食物,以清淡為主,例如海帶、木耳、黑豆等,切忌辛辣燥熱的飲食,避免自行胡亂進補。

了解更年期相關症狀,透過日常保養,必要時尋求醫師協助,更有助改善更年期不適,更舒適自在每一天。

#周欣儀 #臻觀中醫 #更年期 #熱潮紅 #心悸 #腰酸背痛

《延伸閱讀》

.更年期女性需提防心血管疾病找上!醫教護心5招遠離威脅

.月經沒來、經血量異常?醫:月經異常3個月、停經後出血速就醫!

以上新聞文字、圖片皆屬《今健康》所有,網站、媒體、論壇引用請註明出處。

更年期 骨質疏鬆症 退化性關節炎 熱潮紅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