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洗冷水澡能養身?七旬翁堅持用冷水洗澡,突「昏倒頭摔破8公分」滿地血!醫曝可怕後果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婦產科

白帶分秘物變多,只是私密處感染嗎?鄭丞傑:當心子宮可能長了「這東西」

女性排尿困難原因之一就是子宮肌瘤壓迫,通常壓迫到膀胱是出現頻尿或急尿症狀。示意圖/記者江慧珺/攝影
女性排尿困難原因之一就是子宮肌瘤壓迫,通常壓迫到膀胱是出現頻尿或急尿症狀。示意圖/記者江慧珺/攝影

聽健康

00:00/00:00

Q:這陣子白帶變得又多又濃,有時味道不好聞。我只是私密處感染嗎?

雖然陰道的細菌、黴菌或滴蟲感染,症狀可能有白帶等分泌物濃稠增多,且部分有異味,但也同時併有搔癢、灼熱或疼痛感。若妳僅是白帶變得多又濃,且多發生於大姨媽報到時,則要警覺不只是私密處感染的問題。

長向子宮腔內的「黏膜下肌瘤」常見有白帶增多和陰道異常排液的症狀,為什麼呢?因為肌瘤會使子宮內膜的表面積增加,進而使內膜腺體的分泌量增多,導致患者出現白帶增多的症狀。

一旦黏膜下肌瘤發生感染,就可能出現大量膿性白帶分泌;若黏膜下肌瘤不幸又潰瘍、出血或壞死,就可能產生大量的血性或膿血性的惡臭味陰道排液。

Q:最近排尿完後一下子又想尿了,除了頻尿還會尿急,怎麼會這樣?

很多人以為年紀大了才會頻尿,但骨盆腔空間有限,一旦受到壓迫也可能出現頻尿症狀。而子宮肌瘤常見的症狀之一,即是頻尿,當肌瘤增大到一定程度就會對骨盆腔周圍器官產生壓迫,若恰巧突向膀胱生長,就會壓迫到膀胱。

子宮肌瘤造成的頻尿,其實和子宮極度前傾或懷孕時小便次數增加的道理相同,均是膀胱受到壓迫。初期患者可能只覺得恥骨上方不舒服,但接下來就可能有頻尿或尿急等症狀。一般而言,清除肌瘤後,這些症狀能減輕甚至消除。

當然,也有些女性是因子宮肌腺症所致的頻尿,因嚴重的肌腺症會使子宮變大,就常合併壓迫症狀,進而造成頻尿;還有些人的頻尿是間質性膀胱炎或是心理因素所致。總之,去醫院找婦產科醫師協助,找出頻尿主因就對了。

Q:最近排尿困難,連「腰子(台)」都不舒服,怎麼會這樣呢?

排尿困難有許多原因,而女性排尿困難原因之一就是子宮肌瘤壓迫,通常壓迫到膀胱是出現頻尿或急尿症狀,但巨大的子宮肌瘤卻可能壓迫到腎臟及輸尿管,出現排尿困難或尿滯留,嚴重可能造成腎臟水腫。

此外,若排尿困難使得膀胱裝滿太多尿液,也可能出現溢漏性尿失禁。倘若不趕快解決就醫子宮肌瘤問題,不只影響生活品質,出門在外也可能發生漏尿的糗事啊!

我門診就曾遇到一名38歲女性罹子宮肌瘤,長年飽受大量經血和重度貧血困擾,卻因長期不理會,結果肌瘤被「養」到25公分大,壓迫到腎臟及輸尿管,導致腎臟和輸尿管水腫,持續惡化恐要洗腎。

幸好這名女性後來願意接受海扶刀治療後,半年肌瘤體積消融60%,症狀改善許多,順利解決她的長年困擾。

Q:最近不是便祕,就是得分多次排便才能排乾淨,怎麼會這樣呢?

名醫鄭丞傑的婦科聖經:子宮危機解密<br />圖/聯合報提供
名醫鄭丞傑的婦科聖經:子宮危機解密
圖/聯合報提供
由於子宮位於膀胱和直腸之間,肌瘤往前方長會壓迫膀胱造成頻尿,而往後長就會壓迫直腸。特別是往子宮後壁和後方骨盆腔生長的肌瘤,因壓迫直腸而會引起肛門墜脹感、便祕或排便困難。

然而,少數情況下肌瘤可能同時壓迫膀胱,使得排尿和排便困難同時出現。而且不只是子宮肌瘤,子宮肌腺症患者也會因子宮變大,進而壓迫到大腸直腸而造成便祕。無論如何,只要解除子宮肌瘤或肌腺症問題,症狀都能獲得改善。

Q:最近覺得外陰部腫脹不舒服,症狀又一直沒有消除,該去看醫生嗎?

該去就醫檢查,以確定造成外陰部腫脹的主要因素。

外陰部腫脹通常是受到感染或過敏所致,但在極少數的狀況下,可能是子宮肌瘤壓迫到骨盆腔淋巴管和靜脈血管,進而影響會陰部或下肢的淋巴和靜脈回流,才造成會陰部水腫或下肢水腫與靜脈曲張。

(本文摘錄自聯合報健康事業部出版、鄭丞傑著《子宮危機解密》)

子宮肌瘤 頻尿 間質性膀胱炎 白帶 子宮肌腺症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