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16種食材炒過之後更營養!β-胡蘿蔔素助養眼、顧心、護肺、好處多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婦產科

走路會陰卡卡小便困難 醫師:子宮膀胱脫垂要盡早處理

衛福部朴子醫院婦產科醫師陳文欣說,子宮膀胱脫垂要盡早處理。圖/朴子醫院提供
衛福部朴子醫院婦產科醫師陳文欣說,子宮膀胱脫垂要盡早處理。圖/朴子醫院提供

聽健康

00:00/00:00

80多歲老婦女多年來走路覺得會陰部卡卡,常有下墜感,感覺「有東西」從陰道掉出來,容易和底褲摩擦出血,造成生活困擾,近日她因解尿不順引發急性尿滯留及下腹脹痛,到嘉義縣衛福部朴子醫院求診,經婦產科醫師陳文欣內診,發現症狀是子宮合併膀胱脫垂引起,脫垂程度是最嚴重四度脫垂,另合併發炎腫脹,以致無法自行將脫垂推回。

經適當抗生素治療後,陳文欣安排骨盆腔重建手術,手術順利術後恢復良好,脫垂子宮及膀胱回到正常位置,告別下腹沈重及小便困難的窘境。患者說,以前覺得不好意思看病,造成多年生活困擾,不知道這個問題可以治療,後悔沒有盡早來求診。

陳文欣說,骨盆腔器官脫垂包含子宮、膀胱及直腸,好發中年婦女,特別是較肥胖,生產次數較多,從事勞動女性。常見症狀,起先輕微症狀包含腹部有下墜感合併會陰部有球狀膨出物,一開始多在腹部出力或經過整日久站後才會掉出,隨著疾病嚴重度上升及老化,脫垂症狀越來越嚴重,會陰部膨出物變成無時無刻都掉在外面,經常摩擦底褲導致出血,塞在兩腿間造成走路摩擦不適難為情,影響正常解尿,如果不自行用手將膨出物推回,無法正常解尿。

陳文欣表示,子宮膀胱直腸脫垂情況,廣泛存在中老年婦女,大多數民眾不知道這種病可以治療。甚至錯誤觀念認為子宮掉出來,只要切除子宮就能解決脫垂問題;脫垂疾病治療分三類,依嚴重程度及對病人日常生活困擾程度做選擇:運動治療:凱格爾運動;物理治療;手術治療,重建手術需專業訓練才能安全評估執行,建議找婦女泌尿專科醫師評估。

陳文欣說,脫垂不是絕症,但隨著老齡化,高齡病人若合併嚴重脫垂,會造成生活及家人照顧不易,及早發現及早治療,才是最佳處置。

凱格爾運動 急性尿滯留 久站 腹脹 子宮脫垂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