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青辣椒辣不辣,由外表「1特點」判斷!一表看紅青辣椒辣度排行 營養師說明誰比較營養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婦產科

孕婦高血糖易畸胎且有後患 備孕到孕期應控糖

聽健康

00:00/00:00

台中市1名孕婦患有糖尿病,孕期未控制飲食,直到產檢發現胎兒肢體畸形,只好中止妊娠。醫師提醒,高血糖孕婦的胎兒後無窮,從備孕或孕期應注意血糖,保護自己與孩子健康。

亞洲大學附屬醫院今天發布新聞稿表示,準媽媽「小梅」懷孕5個多月,本身已有糖尿病病史,但懷孕過程中飲食沒節制,吃多、喝多且體重大幅增加,因沒有其他不適也未在意,直到產檢發現血糖異常,進一步檢查發現,胎兒已出現肢體畸形等發育異常症狀,只能選擇中止妊娠。

亞大醫院婦產科醫師陳彥廷表示,妊娠糖尿病是指原無血糖問題的媽媽,在懷孕20週以上診斷出的血糖不耐現象,一般產婦在分娩後血糖會恢復正常,但有部分產婦會發展成第二型糖尿病。

陳彥廷說明,妊娠糖尿病在不同懷孕階段會造成不同的影響:產前就存在的高血糖容易造成胎兒無心跳、早期流產或胎兒發育異常,造成肢體缺陷;第二孕期之後則容易提高子癲前症的風險、胎兒過大、羊水過多等。

在生產階段則常因胎兒過大造成新生兒或母體的生產損傷,因母體血糖過高導致新生兒低血糖、低血鈣等併發症;胎兒出生後到了兒童時期肥胖的機率,以及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也會明顯增加。

陳彥廷提醒,準媽媽如果本身有身體質量指數(BMI)高、多囊性卵巢症候群、曾生產過體重過重的寶寶,以及其他綜合內外科合併疾病,在備孕或發現懷孕時就應該先檢查是否有血糖過高的問題,而本身就有糖尿病病史的婦女,在妊娠中則更必須要密切追蹤血糖數值,保護自己與孩子的健康。

妊娠糖尿病 多囊性卵巢症候群 子癲前症 流產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