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感冒、流感、新冠肺炎三者症狀比較 出現2異常狀況快送醫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婦產科

林依晨產後復出「根本看不出來生過」 靠3招快速瘦身!

林依晨升格當媽後首度復工,產後身材神速恢復宛如少女。記者王聰賢/攝影
林依晨升格當媽後首度復工,產後身材神速恢復宛如少女。記者王聰賢/攝影

聽健康

00:00/00:00

●懷孕增重10到12公斤,生產能減5公斤

●月子餐低油飲食,營養均衡最重要

●最好產後至少半年,再積極減重

藝人林依晨10月順利產下一女,日前做完月子復工,亮麗現身出席活動,網友們驚呼「根本看不出來生過」,很羨慕林依晨產後能快速恢復身材。

雙和醫院附設產後護理之家護理長陳燕菁表示,只要月子好好重新調理身體,均衡飲食、簡易運動,加上哺餵母乳,幾乎都能幫助產婦做完月子之後,恢復到先前的狀態。

孕期變胖 大多是水分

林依晨透露,懷孕期間變胖11公斤,大多是水分,才有辦法在短時間瘦身,不過還有1到2公斤需要努力。至於是否休息不夠,她說,休息一個多月了,應該不會休息不夠,坐月子的重點是「媽媽心情好,身體才會健康」。

陳燕菁指出,懷胎10月,正常孕婦會增加10到12公斤的體重。林依晨懷孕胖了11公斤完全在正常範圍內。一般產婦把3000公克左右的寶寶產下,包含失血、胎盤等,大約能少掉5公斤體重。

瘦身法1:

哺餵母乳,消耗500大卡

結束生產後,媽媽會處於「大量流汗」階段,身體自然要排出水分、惡露等,也能幫助體重減少1公斤左右。現代的媽媽幾乎都會選擇哺餵母乳,餵母乳非常消耗媽媽的熱量,一天能消耗約500大卡。

瘦身法2:

簡單運動,減重效果更好

坐月子期間,如果搭配簡單的運動,更能達到減重效果。陳燕菁表示,自然產後三到五天、剖腹產二周後,傷口逐步復原,之後可開始做腹部的收縮、呼吸運動,以及臀腿部收縮陰道運動,不僅能幫助肚皮慢慢恢復彈性,也能幫助因懷孕位移的器官,慢慢歸位。有些媽媽會在坐月子期間找按摩師,提升淋巴及血液循環。

瘦身法3:

月子餐多攝取優質蛋白質

坐月子期間,飲食非常重要。陳燕菁說,產後一周內,傷口癒合期,需要蛋白質協助,建議月子餐多提供好的蛋白質給媽媽,如魚肉、雞肉。過去常會給媽媽吃的麻油雞「太油」反而造成負擔,現在月子餐多採低油飲食。

陳燕菁表示,如果在家中坐月子,飲食原則是餐餐營養均衡,六大類食物每天都要吃到,切記千萬別挑食,有餵母乳者,月子餐可以規畫每天總熱量為2000到2500大卡的餐點。

坐月子期間,飲食非常重要,建議月子餐多提供好的蛋白質,餐餐營養均衡。本報資料照片
坐月子期間,飲食非常重要,建議月子餐多提供好的蛋白質,餐餐營養均衡。本報資料照片

不建議斷食或激烈減肥

陳燕菁提醒,坐完月子之後,可以恢復一般飲食,但不建議採取「斷食」或任何「激烈的減肥手段」,最好是產後至少半年再積極減重,否則身體會產生很大的負擔。

產後憂鬱怎麼辦?

●林依晨提到「媽媽開心,寶寶就健康」。陳燕菁表示,女人從懷孕到生產,就像是經歷一場重病,懷孕期間母體為了給寶寶足夠的營養,荷爾蒙、內分泌系統等都會受到影響,也可能影響掌管情緒的腦部,因此約有七到八成的產婦二周內會出現憂鬱症狀,少部分會確診為憂鬱症。

陳燕菁說,不少月子中心會在產婦生產二周內舉辦講座,讓媽媽們適當地發洩自己的情緒,同時也有心理諮商的支援,協助正念引導,通常過了二周後,大多會忘記當時的情緒,逐漸恢復正常的情緒狀態。

懷孕 坐月子 自然產 剖腹產 產後憂鬱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