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米酵菌酸引恐慌:「吃隔夜便當會死嗎?」譚敦慈:煮好飯先帶便當再開動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婦科

新竹一孕婦子宮頸沒閉緊 雙胞胎差點未足月就早產

婦產科醫師吳瓊惠表示,「子宮頸閉鎖不全」,容易導致早產,準媽媽應定期產檢。示意圖/Ingimage
婦產科醫師吳瓊惠表示,「子宮頸閉鎖不全」,容易導致早產,準媽媽應定期產檢。示意圖/Ingimage

聽健康

00:00/00:00

新竹縣一名38歲的陳姓女子求子多年,經試管嬰兒多次好不容易懷上雙胞胎,卻在懷孕30周時出現「子宮頸閉鎖不全」,子宮頸提早開指險些早產,經緊急手術紮緊,才沒讓胎兒滑出,最後在細心照料下順利懷胎足月生下雙胞胎。

據了解,這名38歲的竹科媽媽因為求子心切,耗費鉅資經由竹北的生殖醫學中心接受試管嬰兒療程,終於成功懷上雙胞胎男嬰,不過疑似因懷胎中途出現雙胞胎妊娠,竟然在懷孕7個月時,沒有宮縮、腹痛的情況下,子宮頸提早開指。

就怕得來不易的雙胞胎早產,家屬立刻將孕婦送到生殖中心,中心再轉院到竹北東元醫院,當下婦產科醫師診斷為子宮頸閉鎖不全,必須緊急手術並安胎,才不會使胎兒早產排出母體,或造成其他更嚴重的後遺症。

婦產科醫師吳瓊惠表示,當下立即施以子宮頸環紮手術,避免子宮頸擴張並加強拉力,搭配安胎處置,才讓母子3人狀況穩定下來,避免出現早產情況。

吳瓊惠說,正常懷孕的情況下,子宮頸的長度會在2.5公分以上,子宮頸處於閉合及夠長的型態,能讓胎兒安全成長到足月期,但有時會遇到超音波測到子宮頸太短或內診子宮頸早期擴張,不過發生機率不高,約只有200到500分之1的機率。

據醫生表示,必須施以子宮頸環紮預防性手術的孕婦類型,通常是有懷孕中期流產史,或子宮頸曾手術過,例如子宮頸癌前病變做過圓錐切除手術,也有是經歷過多次人工流產手術、部份雙胞胎妊娠、部份12周後不明原因出血者,不過經手術都會有良好的穩定效果。

醫師也提醒,準媽媽們務必定期產檢,有任何問題能與醫師積極討論,並留意身體狀況,避免過度焦慮。

子宮頸閉鎖不全 生殖醫學 早產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