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!天氣漸熱食欲差,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婦產科

孕婦抽菸後喝牛奶解毒 才22歲胎盤嚴重老化危害胎兒

南投醫院婦產科醫師黃子菲提醒香菸有害物質多,嚴重威脅胎兒成長,孕婦應戒菸並遠離菸害,保護胎兒安全。圖/南投醫院提供
南投醫院婦產科醫師黃子菲提醒香菸有害物質多,嚴重威脅胎兒成長,孕婦應戒菸並遠離菸害,保護胎兒安全。圖/南投醫院提供

22歲陳姓孕婦有抽菸習慣,懷孕後減少為三餐飯後各一根,還抽完菸還立刻喝牛奶解毒,以為不影響胎兒發育,近日覺得腹部作痛至婦產科門診,發現她懷孕33周但胎盤狀況欠佳、嚴重鈣化,有早產的可能趕緊安胎,並提醒懷孕期間抽菸對胎兒的危害相當大,請孕婦與家人務必留意,降低對胎兒危害。

南投醫院婦產科醫師黃子菲說,胎盤是母體供給胎兒氧氣及營養通道,隨著懷孕周數增加,在32周之後會逐漸成熟並出現鈣化,孕婦發現胎盤鈣化不用太過驚慌,需多注意胎動是否減少及觀查是否出現異常下腹痛、不正常出血等狀況即可。

但抽菸喝酒等危險因子會加速胎盤鈣化的速度,陳姓孕婦懷孕33周胎盤鈣化嚴重、老化,影響到胎兒吸收母體養分。在胎兒還不夠大的情況下,必須評估胎兒在子宮內的狀況,若監測出胎兒明顯缺氧,需考慮提早生產,否則胎兒吸收不到營養,又合併羊水過少,嚴重恐危及胎兒生命。

懷孕期間抽菸或二手菸都會威脅胎兒健康,國健署資料指出,孕婦抽菸會使胎兒暴露在焦油、尼古丁及二氧化碳等有害物質中,尼古丁會造成孕婦血中鉛濃度增加,經由胎盤傳給胎兒並造成血管收縮,讓胎兒氧氣供給量減少,導致體重過輕,影響智力發展及成展發育的問題。建議懷孕婦女應戒菸,遠離菸害,減少對胎兒的健康影響。

※ 提醒您:抽菸,有礙健康

懷孕 抽菸 二手菸 早產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