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嫩薑、老薑、薑母有什麼不同?其中一種對預防中風有幫助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婦科

健康保衛站/更年期不適 多腎、肝、脾失調

衛福部屏東醫院為解決女性停經困擾,婦產科醫師陳韋伶(右)、中醫科醫師林婉容,結合西醫與中醫觀點,協助婦女改善更年期症狀。記者劉星君/攝影
衛福部屏東醫院為解決女性停經困擾,婦產科醫師陳韋伶(右)、中醫科醫師林婉容,結合西醫與中醫觀點,協助婦女改善更年期症狀。記者劉星君/攝影

台灣女性停經多數介於48到52歲間,40歲後逐漸出現更年期症狀,衛福部屏東醫院婦產科醫師陳韋伶說,亞洲女性更年期常見症狀包括睡眠障礙、腰酸背痛,熱潮紅或盜汗等。衛福部屏東醫院協助女性改善停經困擾,結合婦科、中醫觀點,對症下藥,減緩更年期不適。

陳韋伶說,女人一生包含青春期、更年期、停經期三個重要階段,青春期是小女孩蛻變為成熟女性過程;更年期女人步入停經前,卵巢功能降低,女性荷爾蒙逐漸減少;進入停經期,女性卵巢濾泡功能和女性荷爾蒙消失。

陳韋伶說,女性更年期症候群包括月經不規則、情緒及睡眠障礙、血管收縮症狀(熱潮紅、夜間盜汗、心悸)、肥胖與代謝症候群,也可能出現心血管疾病、泌尿生殖系統症狀等,若嚴重影響生活品質,建議尋找專科醫師協助,搭配飲食運動等生活習慣調整,改善更年期不適症狀。

屏東醫院中醫科醫師林婉容說,古代中醫沒有更年期一詞,是用「天癸枯竭」、「臟躁」和「鬱證」來形容更年期症狀。更年期症狀多與腎、肝、脾三臟功能失調有關,腎虛是造成更年期不適症狀主因。

林婉容建議根據體質選擇適合的茶飲或藥膳,肝氣鬱滯者可多喝玫瑰花茶,有紓壓、助眠作用;脾胃虛弱者可適量食用四神湯,有助改善脾胃功能、增進食慾和止瀉。

更年期 停經 女性荷爾蒙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