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婦產科

輸卵管結紮後想再受孕? 奇美醫:目前可採2種方式

奇美醫學中心婦產部主治醫師何坤達表示,輸卵管結紮是常被使用的避孕方法,若想再次懷孕,只有試管嬰兒、輸卵管重建等2種方法可達成。圖/奇美醫院提供
奇美醫學中心婦產部主治醫師何坤達表示,輸卵管結紮是常被使用的避孕方法,若想再次懷孕,只有試管嬰兒、輸卵管重建等2種方法可達成。圖/奇美醫院提供

輸卵管結紮是常被使用的避孕方法,但結紮之後若想再次懷孕,目前僅有2種方式可以達成,包括試管嬰兒及輸卵管重建,奇美醫學中心婦產部主治醫師何坤達指出,過去20多年來,奇美醫院幫助上萬例的人工授精與7、8千例的試管嬰兒,但依台灣人工生殖法規定,並非所有伴侶都能使用人工生殖,對於這群病人來說,輸卵管重建大概是唯一可行方法。

何坤達說,一名43歲已結紮的女性,因想再次懷孕,到奇美醫學中心生殖醫學科門診求診,初步檢查無其他異常,評估需求及所有可能性、說明優缺點之後,她接受腹腔鏡輸卵管重建手術,術中確定兩側輸卵管除了先前結紮處其餘外觀正常,醫師將結紮處移除之後,以極細的縫線將兩端吻合,手術時間約2小時,術後吻合面平順輸卵管通暢,出血量極少,為極成功的案例。

何坤達表示,輸卵管重建手術需要切除異常阻塞部分,再將兩端健康的管徑對接,因輸卵管並不是大的器官,先前開腹重建輸卵管手術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,要做到精準對齊縫合都需要使用到顯微手術器材。

何坤達說,過去成功幫助約上萬例的人工授精與7、8千例以上的試管嬰兒,但因為並非所有人都能符合人工生殖的條件,所以此類輸卵管重建手術有其必要性,術後成功率取決於結紮位置,年紀越輕及健康輸卵管長度越長則成功率越高。在足夠技術及技巧下,使用腹腔鏡重建輸卵管可達到微創手術恢復速度快、出血少、組織傷害少及不易沾黏的好處,對於想多次懷孕的女性來說,跟試管嬰兒比較,輸卵管接合後可自然多次懷孕,整體花費較試管嬰兒節省不少。

輸卵管 試管嬰兒 微創手術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