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婦科

寶寶防B肝 孕婦可服抗病毒藥

醫師表示,孕婦可透過抗病毒藥物控制B肝病毒量外,高風險寶寶也可接種免疫球蛋白和疫苗,來減低垂直傳染的機會。
醫師表示,孕婦可透過抗病毒藥物控制B肝病毒量外,高風險寶寶也可接種免疫球蛋白和疫苗,來減低垂直傳染的機會。
圖╱聯合報系資料照片

30多歲楊小姐,是B型肝炎帶原者,定期回腸胃肝膽科門診追蹤,已經懷孕12周的她,雖有些孕吐不適,但雖目前肝功能正常,產檢時不論母親胎兒也無異狀,但除擔心感染新冠肺炎外,也憂慮寶寶會不會也罹患B肝?胃腸肝膽科醫師表示,孕婦可透過抗病毒藥物,控制B肝病毒量外,高風險寶寶也可接種免疫球蛋白和疫苗,來減低垂直傳染的機會。

書田診所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康本初表示,B肝會經由血液或體液水平傳染,如輸血、性接觸等,也可能在生產時由媽媽傳染給小孩,即母嬰垂直感染。母嬰感染可能會變成慢性感染,B肝病毒將長期存在小孩肝臟,長大後肝炎發作、肝硬化及肝癌風險都會增加。

康本初說,目前透過抗病毒藥物,能控制B肝病毒量。像是肝指數持續異常、有肝纖維化、肝硬化時就需在醫師指示下服藥;懷孕時控制B肝病毒量,也能減低寶寶垂直傳染機會。目前B肝的抗病毒藥物中,已有懷孕時可安全服用的種類,B肝病毒量較高孕婦,倘若在第三孕期(約28周)開始服用B肝抗病毒藥物,可讓小孩感染機會降低,建議由第三孕期服用至產後一個月。

另外,1986年起,台灣全面推行新生兒的B肝免疫球蛋白和疫苗注射後,新生兒接受注射就可降低B肝感染機會,約有9成保護力;疾管署去年7月也宣布,2019年7月後出生的新生兒,母親若為B肝,均需於出生24小時內接種1劑公費B肝免疫球蛋白及第1劑B肝疫苗,並後續追蹤。少數仍受感染的新生兒,可能是媽媽的B肝病毒濃度較高所致。

B型肝炎 孕婦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