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婦產科

別輕忽高危險妊娠 該轉診就轉

醫師表示,高齡孕婦生產時更易面臨高危險併發症。
醫師表示,高齡孕婦生產時更易面臨高危險併發症。
圖/聯合報系資料照片

診所與醫院間轉診是否順暢,引發疑慮。婦產科醫學會發現,有診所為留住產婦,將可預知需額外照護的早產兒先接生、再轉送醫學中心,已提醒會員勿違背轉診原則,並公布「周產期照護轉診計畫書」範本,列出15個高危險妊娠轉診項目,保障新生兒安全。

四季和安婦幼診所院長徐金源表示,現在確實有部分診所因為太過自信或經濟考量,該轉診的不轉診,硬是把產婦留在自己診所生產,甚至還要產家額外自費保溫箱,這對產家不公平,對新生兒更是危險。

徐金源指出,胎兒肺部發展到37周還有5%未成熟,35周以下早產兒更脆弱,多項器官未成熟,可能一出生就需要兒科醫師急救,就算轉診也要找到有保溫箱等特殊裝備的救護車,通常只有設備齊全的大醫院才有。

另外,轉診過程中新生兒很可能出現失溫或缺氧等併發症,研究已證實轉診會增加新生兒死亡率,若預期早產或有其他導致母嬰需密切照護的風險,應建議產婦到有加護病房的大醫院去安胎、生產。

婦產科醫學會秘書長黃閔照表示,醫學會鼓勵院所間討論轉診共識,另外,目前國健署給付產檢費用,整個產程僅4、5千元,可理解診所留住產婦而賠錢產檢,為了健保的接生給付,但該轉診就是要轉。適時適地生產省下醫療費用以百萬計。為增加轉診誘因,建議衛福部考慮給予診所共同照護費。

台灣醫療改革基金會副執行長朱顯光建議,衛福部應以生育事故救濟基金支持婦產科醫學會有更積極作為。健保署副署長蔡淑鈴表示,根據分級醫療精神及醫療法規定,若能力及設備不足以因應,依法就應轉診,健保署支持學會推動轉診計畫書,至於是否祭出給付誘因,將參考各國經驗,列入考量。

高危險妊娠 產婦 早產兒 轉診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