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感冒、流感、新冠肺炎三者症狀比較 出現2異常狀況快送醫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婦科

女性私密處過度清潔反容易感染 婦產科醫師教你這樣洗

每日健康

女性私密處或者陰道裡面到底該不該清洗?
女性私密處或者陰道裡面到底該不該清洗?
圖片/ingimage

現代人對清潔保養要求特別高,而女性的私密處清潔也更高於過往,但常常清潔真的好嗎?平時又該如何保養?每日健康請到了禾馨民權婦幼診所院長 陳保仁醫師 來教大家女性私密處的保養之道!

陰道要清潔嗎?醫:不鼓勵

女性私密處或者陰道裡面到底該不該清洗?要如何保養才對?醫師表示,身為婦產科醫師是不鼓勵內部沖洗的,因為會破壞陰道自體細菌的環境。

陰道本身就有自動清潔的功能,其分泌物維持來自於陰道的黏膜分泌物、子宮頸的分泌物以及裡面的細菌。偶爾的清洗是還好,但過度的清洗,裡面的細菌就會被破壞掉,所以醫師不鼓勵清洗陰道內部。

陰道過度清潔易釀各種私密處問題

醫師也表示,臨床上常見過度清洗而產生疾病的病患,過度清潔反而會使表皮變薄,會變得容易感染、容易癢、變得脆弱。而若是洗澡的時候順便沖洗,醫師則建議就以一天一次為限就好。

而雖然現在很多產品會說自己也是弱酸性的或是天然菌種的,但菌種畢竟各不相同,所以也不鼓勵以此方式清潔。

外陰部的清潔,也要多加留意

至於外陰的部位醫師則沒有特殊的意見,因為現在很多產品確實模仿著包含弱酸性、也有讓皮膚除了緊緻美白,甚至增添彈性等,其效果是還可以的。但前提是也不要過度清洗,因為這種清潔液的設計本來就是一兩天清洗一次。若是攜帶式的清潔液,每次如廁後清潔使用的話也要多加注意。

平時如何保養私密處?

至於私密處的保養,醫師也給建議各位,不要熬夜、不要吃太多精緻糖份,以免破壞陰道的環境。而衣著上許多人喜歡穿窄管、顯瘦的褲子,醫師也不建議太常穿,因為太緊的褲子會變得很不透氣;而性感內褲、丁字褲等若太常穿,也會增加私密處感染的機率。

本文出處,更多資訊請上《每日健康》、《每日健康》粉絲團。】

陰道炎 私密處 外陰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