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減重別怕吃澱粉!營養師激推「10種抗性澱粉」減脂剷肉 玉米、壽司飯、義大利麵上榜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婦科

40歲卵巢早衰…女性壓力大 更年期提前

女性工作壓力大,影響體內荷爾蒙,當心卵巢早衰使更年期提前到來。
女性工作壓力大,影響體內荷爾蒙,當心卵巢早衰使更年期提前到來。
圖/123RF

現在女性面對工作,還得兼顧育兒與家庭,壓力很大。女性35歲後卵巢功能逐漸退化,50歲面臨更年期,但近年有提前趨勢。醫師指出,大部分女性更年期約在48歲到52歲,如果提前出現經期不規律、容易潮紅、盜汗等症狀,建議就醫評估。

開業中醫師林家曲表示,更年期提早報到可分先天及後天因素,先天因素包含特發性卵巢提早衰老、遺傳或家族史、自體免疫疾病等;後天因素則包含化療、環境因素如抽菸、二手菸,甚至壓力太大或動過卵巢手術、過度減重或健身都可能讓更年期提早報到。

林家曲表示,40歲前出現更年期症狀者多半屬於卵巢早衰者,近年卵巢早衰的患者日趨增多,若已出現更年期前期症狀,如經期不規律、月經量變少或變多,臉部容易潮紅、盜汗、心悸、失眠、關節莫名痠痛、記憶力變差、容易疲倦、情緒焦慮或憂慮等。

林家曲說,上述症狀持續超過3到6個月,建議可以抽血檢驗濾泡雌激素(FSH),若小於25pg/ml,代表接近更年期,反之,若數值正常但出現前述不適症狀,最好檢查是否有其他病症。

若有更年期前期症狀,建議調整生活習慣及作息,可以多吃山藥、豆類等。若已確定更年期提早出現,林家曲說,依照中醫藥典,人參可舒緩更年期症狀;而常用於四物湯、生化湯的當歸,也可補血活血;茯苓可幫助睡眠。另外,建議保持運動習慣,避免熬夜,有失眠困擾者一定要遠離咖啡或茶。

更年期 卵巢早衰 失眠 自體免疫疾病 雌激素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