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婦科

台中林新醫院/切肌瘤或切子宮先有正確認知

何師竹台中林新醫院癌症副院長暨婦產部主任
何師竹台中林新醫院癌症副院長暨婦產部主任
圖/何師竹提供

子宮肌瘤是女性最常見的腫瘤,近六成可用超音波在子宮裡找到肌瘤。是否需要開刀?林新醫院婦幼副院長何師竹認為,只有肌瘤影響到健康及生活品質才需要開刀。

何師竹指出,單發、大小在8公分以上,特別是長大速度快的子宮肌瘤就要小心是惡性瘤。尤其停經後出現,或者靠近停經期快速長大的子宮肌瘤要特別注意做鑑別診斷。

何師竹說明,肌瘤的手術治療,原則上可以只切除有症狀的肌瘤,而保留子宮。如果病患有生育需求或心理上無法接受切除子宮,可以接受肌瘤切除術;至於已完成生育、或完全不考慮生育的婦女,可考慮選擇子宮切除術。因為通常有症狀的肌瘤都是體積較大、個數也多,逐一切除比切除子宮的手術時間更長、出血更多。而且只切除肌瘤,仍有再發生新的肌瘤的可能性。特別是肥胖、月經周期不規則的女性,子宮內膜發生病變的機率高,子宮切除術可以免除掛慮。

有些患者會擔心切除子宮會提前喪失女性荷爾蒙。事實上,荷爾蒙是從卵巢產生的,子宮是胎兒的居所,與荷爾蒙的製造無關。手術之前一定要有正確的瞭解,經過充分的諮商,再做決定。

子宮肌瘤 女性荷爾蒙 惡性腫瘤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