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婦科

子宮肌瘤何時該考慮切除?婦科權威:體積超過5公分


圖/123RF

罹患子宮肌瘤子宮肌腺症子宮肌腺瘤,到底要不要開刀?我們訪談婦產科名醫,提供專業建議。

北醫婦產科主任劉偉民說,常有人說更年期後就會好,對於子宮肌瘤,這句話確實成立,當子宮肌瘤少了雌激素,就不會長大;但子宮肌腺症、肌腺瘤是屬於組織壞死,如同肝硬化,屬於不可逆的變化。

超過五公分 才會考慮切除

如果肌瘤過大,引發眾多不適症狀,一般建議以手術切除肌瘤,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副院長、醫學系婦產學科教授鄭丞傑指出,一般肌瘤體積超過五公分,才會考慮切除,如果肌瘤本身不大,沒有治療的急迫性,可以定期回診,服用藥物控制病情。

目前切除子宮肌瘤手術約可分為傳統開腹手術、子宮鏡手術、腹腔鏡手術、達文西手術及海扶刀等,鄭丞傑表示,這些都是一種手術工具,通常由醫師評估患者年齡、肌瘤位置、數量、體積大小等,再依自身手術經驗,建議患者考慮接受哪一種手術。

1.傳統開腹手術

劉偉民指出,傳統婦科開腹手術歷史悠久,距今應有一百多年歷史,幾乎每個婦科醫師都會做這手術。以往為求一勞永逸,如果已無生育需求,醫師大都直接拿掉子宮,缺點為傷口較大、癒合不易、容易有沾黏問題。

2.子宮鏡手術

至於子宮鏡手術,透過陰道進入子宮腔,切除肌瘤,看似完美,幾乎沒有傷口,但臨床有其缺點,腫瘤必須剛好長在子宮腔,且體積小於三公分。

3.腹腔鏡手術

腹腔鏡手術則是在腹部打三個細洞,醫師將腹腔鏡深入子宮腔內直接挖除肌瘤,但使用上有其侷限性,首先肌瘤數量不能太多顆,其次肌瘤不能長在肌肉組織內,因為每挖了一顆,就需立即縫合,否則會大出血。

4.達文西手術

達文西是進階版的腹腔鏡手術,以器械手臂輔助腹腔鏡手術,鄭丞傑說,手術時鏡頭可以轉彎延伸,繞到子宮頸後壁及下方等手術難以處理的部位,一般適用於肌瘤較大,或是寬韌帶,以及長於子宮後壁、側面等特殊部位的子宮肌瘤。

不過,達文西在價格上可一點都不親民,光是手術耗材、儀器,至少就得花上二十萬元。此外,健保署目前規定,不給付接受達文西手術的患者手術費用,因此,患者必須自費手術及達文西等兩筆費用,約需二十五萬。鄭丞傑強調,「不能否定達文西的好處」,但因費用太貴,一定是選擇性使用。如果以腹腔鏡、子宮鏡就能切除肌瘤,則不用花大錢選用達文西,否則就是「大砲打小鳥」。

5.海扶刀

海扶刀又稱超音波聚焦刀、聚焦超音波手術,不需切開皮膚,不需穿刺,透過從體外將超音波聚焦在體內子宮肌瘤處,焦點區域產生高溫,讓子宮肌瘤組織壞死,達到無創消融子宮肌瘤的目的。

定期追蹤 別放任肌瘤長太大

三軍總醫院婦產部婦癌科主任王毓淇指出,許多女性偏好採腹腔鏡或達文西機器手臂手術切除子宮肌瘤,優點是傷口小、恢復快;但較大的肌瘤若評估不適合微創手術,就必須以傳統開腹手術將子宮肌瘤切除。建議若在健檢中發現子宮肌瘤,需定期追蹤,千萬別放任肌瘤長太大。

劉偉民指出,手術切除子宮肌瘤只治標不能治本,無論哪一種手術,子宮肌瘤都可能復發,如果已過育齡年齡,接近更年期,一般建議摘除子宮。由於國內患者確診時多數年齡偏大,以致於切除子宮肌瘤時,也一併切除子宮的比率較高。不過,也有醫師指出,更年期後肌瘤會自動萎縮,症狀漸漸消失,可先觀察,不一定要動手術。

另一種選擇

無症狀者 追蹤或藥物治療

子宮肌瘤若沒有影響生活或壓迫膀胱、腸道等,每半年追蹤觀察即可,鄭丞傑表示,也可以服用含有黃體素的避孕藥,減少經血,但部分患者出現水腫的副作用。也有醫師建議放置含藥避孕器,自費約8000元,但並非人人都適合,也有副作用。

有的患者合併發熱、熱潮紅等更年期症狀,更不用急著開刀,只需服用藥物,等停經之後,子宮肌瘤自然縮小,症狀獲得緩解。但藥物費用較貴,每月約需自費5000多元。

腹腔鏡手術在腹部打三個細洞,將腹腔鏡深入子宮腔內直接挖除肌瘤。

子宮鏡手術從陰道進入子宮腔,直接切除肌瘤,體積不大、長在子宮腔內的肌瘤才適用。

子宮肌瘤 子宮肌腺症 子宮肌腺瘤 更年期 黃體素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