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抗老化、調節血壓、促進心血管健康...酪梨好處多!從生活中攝取酪梨,你可以這樣做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婦科

巧克力囊腫 預防有道

台灣新生報

【台灣新生報/記者鄭綿綿/台北報導】

女性婦科問題「巧克力囊腫」,是屬於子宮內膜異位症的一種病變,多發生在30~40歲的族群,常見伴有繼發性痛經,應注意日常保健預防與保養。

巧克力囊腫成因、表現

「巧克力囊腫」正式學名是「子宮內膜異位瘤」。主要因原本應存在於子宮內的子宮內膜,卻在卵巢部位生長,隨著每個月經周期荷爾蒙的變化,這些異位的子宮內膜每個月也會出血,但這些出血不像正常月經般能流出體外,而留滯於卵巢內。

經過一段時期後,留存的血液逐漸增加,卵巢因而脹大,外觀上類似卵巢囊腫,而其中的老血也會產生變化,呈現深色的黏稠液,外觀如巧克力,因此稱為「巧克力囊腫」。這些組織隨著月經周期周而復始出血,導致發炎纖維化。大小不一,有時可能有很多個。

部分患者可能出現月經紊亂,還有痛經,經血量過多、經血淋漓、約半數以上患者伴有不易受孕等。

巧克力囊腫保健原則

在生理期期間,應避免劇烈的活動或重體力勞動,以免增加經血倒流,引起子宮內膜異位症。若未有生育計畫,口服避孕藥可抑制排卵,促使子宮內膜萎縮和月經量減少,有助減少經血和內膜碎片逆流至腹腔的機會,進而避免子宮內膜異位症的發生。

專家看法

中醫師羅明宇表示,卵巢巧克力囊腫是可以預防的,日常預防保養部分,應注意月經來之前一周就應避免吃冰品。月經期間應避搬重物,多注意腹部保暖,提升正氣充足,氣血通暢。經期應特別注意攝取營養,提高身體的免疫力。並可配合婦女常用的保健穴道保養,像是取關元、血海、足三里、三陰交穴,多做按摩,對於婦科疾病的預防都有幫助。

注意事項

若發現卵巢有異常而不能確診者,必須定期到醫院進行婦科檢查。同時要檢查對側的卵巢是否正常,配合患者年齡,採取適當的治療措施。

由於卵巢腫瘤無論良性或惡性,早期都沒有明顯症狀,因此要定期檢查,對婦科疾病積極治療。

【更多精采內容,詳見新生報之《養生文化報》】

子宮 卵巢 月經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