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失智與健忘不同!走不穩且講話顛三倒四症狀要當心,提早發現1症狀是治療黃金期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婦科

吃甜食解經痛? 未必!恐變胖心情差

【聯合報╱記者楊欣潔/台北報導】

不少女性誤以為吃巧克力、黑糖等甜食可緩解經痛,但中醫師表示,甜食的補充對虛寒體質的患者較有幫助;若吃過量甜食,血糖會急速上升,雖可一時穩定情緒,但是,血糖一旦下降,反而會造成更大落差,情緒更不穩定,甚至可能攝取過多熱量,造成體重增加。

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傳統醫學部高嘉鴻醫師指出,減緩痛經的方法應視個人體質而異;若體質偏虛寒,經血顏色較淡、血量較少、經期較長,容易流不停的民眾,喝熱可可、黑糖等溫熱食品或是按壓腹部的確可減緩痛經;但若屬於血熱體質,經血顏色較深、經血量大且黏稠、常有血塊的民眾,則喝熱可可及黑糖並無幫助,反而會使經痛狀況惡化。

高嘉鴻說,出現經痛的女性通常體質較為偏寒,在月經後服用行氣活血、活血化瘀的中藥可以改善症狀,如當歸、川芎、白芍及熟地黃的「四物」;若常有血塊的民眾,則可在月經過後使用中將湯、生化湯。

不過,高嘉鴻指出,民眾使用四物、中將湯前應先諮詢醫師,中藥行配製的四物湯成分不一,有些偏重活血,有些則是補血,就有患者不了解自己情況使用四物飲,喝完後經血竟又再來,且持續多天未停,主要是因為患者體質偏燥熱,又飲用活血的四物飲所致。

高嘉鴻建議,女性在生理期間應忌食寒涼生冷及刺激性的食物,如冰的食物及飲料、涼拌生菜、瓜類等涼性食物,以免腹腔收縮導致疼痛加劇,可多吃低鹽清淡的食物。

開業中醫師林郁晴說,經痛時可做拍按撫揉或是伸展腰臀的動作,若有劇烈疼痛時,則不宜做較大動作或跳躍。平時維持正常生活作息,改善飲食習慣,並搭配適當的運動,對改善經痛也有明顯的助益。

※延伸閱讀》

‧緩解經痛 妳吃對了嗎?


‧枸杞紅棗茶 讓妳經痛不再


‧四穴道 快速解經痛

經痛 中醫 黑糖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