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保鮮盒膠條變黑發霉怎麼清?家事達人教用1物 半小時快速去黴斑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婦科

感染人類乳突病毒 與口腔衛生有關

元氣周報

【元氣周報/記者黃文彥/輯譯】

常不小心把口香糖吞下肚、牙齒脫落或其他口腔健康問題,這些都可能會提高感染人類乳突病毒的機率。

多數人類乳突病毒是透過性行為傳染,這種病毒會導致子宮頸癌與咽喉癌。根據一篇發表在《癌症預防研究》(Cancer Prevention Research)的研究,這是第一次有論文將感染人類乳突病毒與口腔健康建立關聯。

這項由德州大學健康科學中心所進行的研究,分別檢視口腔感染人類乳突病毒的高風險、低風險與口腔健康的族群;在3439位年紀介於30到69歲的民眾中,研究人員發現,男性、癮君子以及與多重性伴侶口交的民眾,感染人類乳突病毒的風險大為增加。

研究人員進一步控制抽菸與多重性伴侶兩項變數後發現,口腔健康可以成為感染人類乳突病毒的獨立危險因子;研究發現,口腔不健康者,感染風險可能提高55%。

人類乳突病毒是造成咽喉癌的因素,在美國每年約有兩萬五千名新增個案;多數專家相信,口交造成感染是主要原因;研究人員相信,口腔潰瘍、牙齦發炎,或任何口腔傷口,都提高病毒入侵的機率。

但這項研究並未證實口腔健康與感染人類乳突病毒,具有高度關聯性。儘管這是第一次有論文提及兩者之間的關聯性,但專家仍認為,現階段說刷牙與漱口可以預防感染人類乳突病毒,這種說法仍嫌太早;這項研究只可以說是第一步,但仍需要更多的時間與經驗來證明。

【2013/09/15 聯合報】

口腔 人類乳突病毒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