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婦科

女性子宮長肌瘤 瘀血蓄下焦所致

台灣新生報

【台灣新生報/記者李叔霖/台北報導】

女性肚子愈來愈大,當心有可能是子宮肌瘤!中醫師蕭善文表示,門診中發現,很多三十至五十歲的中年婦女常抱怨自己的肚子愈來愈大,通常肚子變大跟肥胖有關,但也有可能是子宮肌瘤的問題,這種病症屬於傳統中醫癥瘕的範疇,為一種血瘀病症。

蕭醫師指出,中醫認為這種病症類似中醫的癥瘕,多半是受久寒積冷、飲食生冷,復又為寒冷所乘所致。不過,內在的情緒壓力、憂思鬱結等也可能是原因之一。

蕭善文進一步指出,先天氣血不足或後天虛勞傷損也可能會導致氣滯氣虛,往往造成無法宣通經絡而積聚於體內,進而形成血瘀血聚,最後就演變成有形的腫塊肌瘤,通常多數患有子宮肌瘤的婦女並不會有任何的症狀,就算有症狀也不會很明顯,所以很多人都不知道自己的子宮已經長了肌瘤。

西醫常用手術切除或全子宮切除來解決子宮肌瘤,但這麼一來就會影響到生育功能。中醫師蕭善文表示,站在中醫立場,中醫認為,子宮肌瘤是瘀血蓄於下焦所致,通常治療時多半採取緩消法,也就是利用行氣、活血化瘀,同時搭配軟堅消癥的方法來逐步消除肌瘤。中醫所說的下焦,指的是肚臍以下的部位。

子宮肌瘤長在骨盆腔裡面,為常見的婦科問題,屬於良性腫瘤,通常婦女步入更年期之後,子宮肌瘤會逐漸地慢慢萎縮起來,這時候如果仍持續增生的話,就必須合理懷疑可能已成為惡性腫瘤,西醫常會建議透過手術來摘除子宮肌瘤。

蕭醫師指出,傳統中醫療法必須依照個別體質、不同病情來使用適合的中藥材,採取軟堅消癥法的時候,可以使用夏枯草、生牡蠣、莪朮、玄參、昆布、海藻、三棱等中藥材,如果患者兼有氣滯血瘀、痰濕、體質虛弱、脾腎不足等,可以再搭配其他藥材,包括紅花、柴胡、香附、桃仁、丹參等,以便達到活血化瘀、化痰散結,以及補氣益腎以扶正的作用。

蕭善文醫師進一步指出,針灸療法治子宮肌瘤也可望起到一定的效果,透過針刺能夠疏肝理氣、活血化瘀的穴位,就可以避免或減少子宮肌瘤增生,進而達到縮小肌瘤的好處,常用穴位包括足三里、三陰交、中極、曲骨、關元、血海、太衝、左胞宮、右子戶等皆是。

【更多精采內容,詳見新生報之《養生文化報》】

子宮 中醫 血瘀 中藥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