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缺乏維生素B12會出現哪些症狀?補充維生素B12怎麼吃,注意禁忌影響效果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婦科

荷爾蒙解析/腎上腺皮質 也是荷爾蒙工廠

【聯合報╱本報記者張嘉芳】

女性荷爾蒙主要由卵巢製造,一旦切除卵巢,大部分的女性荷爾蒙會消失,女人會較快進入更年期,但不會因此變成男性,主要是腎上腺有代償作用,即使拿掉卵巢,體內仍有女性荷爾蒙。

台北榮民總醫院生殖內分泌科主任李新揚說,除了睪丸與卵巢外,腎上腺皮質也是體內性腺素分泌男性及女性荷爾蒙的重要來源。因腦下垂體會分泌「促腎上腺皮質激素(ACTH)」,當位於腎臟上方的腎上腺皮質受到ACTH的刺激,會分泌可體松、醛固酮及性腺素。

基本上,可體松的分泌與壓力有關;醛固酮則會增進腎臟對於離子及水分再吸收作用的激素,負責血壓與水分調節;性腺素主要以產生「雄性素」為主,由此再轉化為女性荷爾蒙,因此女性體內也有男性荷爾蒙存在。

台大內科部代謝內分泌科主治醫師王治元表示,部分女性因腎上腺腫瘤,影響到體內性腺素的荷爾蒙分泌轉化,造成男性荷爾蒙前趨物濃度較高,較容易長鬍鬚及四肢多毛。

膽固醇 是製造原料

值得注意的是,腎上腺素的運作路徑除了有總量控管,彼此會互相抑制分泌外,荷爾蒙製造也必須仰賴膽固醇。

萬芳醫院家醫科醫師陳柏臣表示,膽固醇是製造荷爾蒙的原料,腎上腺皮質分泌路徑的運作源頭從膽固醇開始,透過不同酵素的催化,轉化為醛固酮或可體松、性腺素,基本上,當體內的可體松量較多,性腺素或醛固酮就會減少分泌。

不過,部分激烈減肥者因體內沒脂肪、缺乏膽固醇原料,即使腦下垂體分泌ACTH,身體也無法製造荷爾蒙,這也是激烈減肥者會出現內分泌大亂,性腺素無法轉化女性荷爾蒙,造成生理期紊亂、甚至沒有月經。

腎上腺素皮質刺激性腺素分泌,如何轉化男性或女性荷爾蒙呢?陳柏臣說,除了膽固醇,過程中必須經過DHEA(男性荷爾蒙前趨物)轉化,才能生成男性或女性荷爾蒙。

陳柏臣說,首先性腺素會轉化成男性荷爾蒙雄烯二酮及睪固酮。此時如果有芬芳酶作用,就能將男性荷爾蒙雄轉化成女性的雌酮及雌二醇,它們的作用是刺激乳房與子宮內膜。

王治元說,乳房與子宮如果有女性荷爾蒙接受器,受到雌二醇的刺激會不斷增生,因此停經後乳癌婦女,即使卵巢沒功能,仍得繼續服用抗荷爾蒙藥物,主要是腎上腺皮質會不斷分泌女性荷爾蒙,刺激腫瘤細胞增生。

荷爾蒙 膽固醇 卵巢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