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婦科

醫生:身材 也會左右經期

【聯合晚報/記者 林進修整理】

鄭博仁(林口長庚醫院產科主任,專長優生保健、遺傳諮詢、高危險妊娠及代謝症候群診治)

月經失調是不少女孩子都有的毛病,雖然原因不少,但仍有很多患者找不到原因,最後只好歸因於壓力太大。不過,壓力常有起伏,壓力不太可能連續十幾年都那麼大,因此我覺得哈小姐的月經失調應和壓力太大無關。

若和壓力無關,接下來我很想知道哈小姐的體型為何,是高?是矮?是胖?還是瘦?BMI(身體質量指數)又是多少?如果是較具「份量」的體型,血壓、血糖及膽固醇指數均高,哈小姐就屬新陳代謝症候群體質,罹患多囊性卵巢的機率較高,也較容易出現月經失調。

抽血檢查內分泌是否正常

如果沒有多囊性卵巢的毛病,哈小姐不妨再找家大型醫院抽血檢查,從腦下垂體的生殖荷爾蒙刺激素、卵巢的雌激素、黃體素、泌乳激素及睪丸酮等檢驗值中,確認有無內分泌失調的問題,再從中找出導致月經失調的原因。

如果連血液檢查都找不出原因,就應檢查子宮及卵巢等器管,朝器質性疾病去找原因。

在找出原因之前,要讓月經規則的方法很多,每次經期結束時服用排卵藥、下次經期前再服用催經藥,只是其一,但不是最好的方法。比較好的方法是持續服用避孕藥,一來可達同樣效果;二來也可有效緩解痛經等經前症候群的不適症狀。

不過,如果哈小姐屬代謝症候群、多囊性卵巢的高危險群,服用排卵藥、催經藥等荷爾蒙藥物後,罹患子宮內膜癌及卵巢癌的機率較高,一定要定期接受癌症篩檢,減少癌症的威脅。

月經 卵巢 代謝症候群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