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當眾放屁、打嗝好糗!中醫師盤點舒緩脹氣4妙招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婦科

人人都可以喝四物湯嗎?

【內容摘自《國民中醫藥保健全書》,作者順天本草團隊/著、陳曉萱/總審訂、吳易璉/協助寫作,大寫出版】

四物對於一般女生並不陌生,它是在生理期結束後用來恢復體力的良方。市面上的四物飲其實不同於傳統中藥熬煮的四物湯,尤其現在的四物飲又有添加其他成份,使藥性比較溫和,適合長期飲用。

女性一生保養的階段分為三期:分別是10─18歲的青少女成長期,這個時候須要的是奠定身體健康的基礎,除了快速發育之外,也是體質轉換的第一期;從18─45歲這個階段,是月經來潮後的時期,須要注意的就是體態維持及生理養護,加強美麗保養的階段;45歲以後就會是預防衰老的更年保養,此時的體內雌激素會下降,必須靠外來的補充,也要注意心血管疾病及關節的照護。

生理期的時候不能服用四物飲,但為了使經血通暢、減少腹痛的不舒服感,可以用生化飲來幫助經血排出體外。以前的婦女多是在家中生產或者是由助產士接生,為了預防產道細菌感染而有生化湯的配方,就是為了使婦女產後排除多餘的子宮內膜,將體內瘀血清除乾淨而設計,所以具有強烈的清瘀效果;但現在的婦女都在醫院生產,有良好清潔的環境,因此生化湯的配方也會有些微的調整,使其效用不再那麼強烈。和四物飲的理念一樣,生化飲的效用也會比較溫和;所以它們在販賣時都是食品居多。

四物飲在生理期結束後連續服用七天是最有效果的。它具有補血、增強體力的功能,如果身體狀況是正常的情形下都能飲用,能達到滋補養生的效果。「婦女以血為本」就是只要將血(生理期)照顧好,身體其他部分就比較不容易產生問題。以四物來說,在現代藥理分析的概念而言,四物可以糾正貧血、改善血液循環……你將會發現,只要「血」的部分搞定了,生理的狀況也就改善了。

至於哪些人該吃四物呢?回答這個問題不如反向思考,我們要問:哪些人不能吃四物?如同上述所說,四物飲是種溫和的配方,所以大多數人都能飲用。唯獨腸胃較敏感的人、感冒、最近脾氣火爆、除了兩頰、下巴外的青春痘體質(因為長在兩頰、下巴這種倒T的青春痘,也是因為生理期不調而滋長)、口乾甚燥、晚上睡眠多夢的這些體質,都不建議食用四物飲。如果還是想藉四物來改善身體狀況,除了感冒的人以外,可以稀釋飲用,讓身體有較長的適應時間。

◆小撇步

最容易判斷的就是舌面有許多舌苔(呈現白色的覆蓋舌面),這是屬於較濕熱的體質,就不太適合飲用四物。改善濕熱最快的方式就是喝水不要太快、以喝溫水為主、少量多次讓身體有較多的時間可以吸收水份,因為喝水喝得太快,身體還沒吸收就會形成「濕」而堆積在身體裡了。

感冒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