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從尿糖到治療糖尿病!降血糖藥「SGLT2抑制劑」為糖尿病治療首選藥物之一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婦科

腹痛有惡臭… 50年避孕環作怪

【聯合報╱記者楊德宜/桃園報導】

七十多歲老婦長期腰痠腹痛,近半年陰道分泌物呈深褐色,惡臭難聞,她羞得足不出戶,直到就醫檢查,診斷發現子宮內有二只子宮內避孕器「子宮環」,已置入半世紀之久,出現嚴重沾黏,形成膿包,因白血球上升,造成全身不適,取出後已恢復健康。

署立桃園醫院婦產科醫師劉政賢說,老婦自上一間診所診斷,疑似骨盆腔有卵巢腫瘤,他以子宮鏡檢查,取出一只子宮環,並發現子宮腔內有許多沾黏,還形成小腔室,第二只子宮環已包覆在沾黏肉袋內,經仔細分離沾黏,才得以取出,施以抗生素治療,返診時腰腹痠痛情形已減輕。

這名老婦數年前丈夫病逝後,獨自住在外縣市鄉下,自二年前起,常覺得下腹不適,容易腰痠背痛、疲憊不堪,以為是老化過程,不以為意,只逐漸減少出門活動。

但老婦近半年起,除了身體狀況越來越差,陰道分泌物增多,甚至偶爾顏色變深褐色、味道難聞,因為難以啟齒,更足不出戶,也避免與家人見面,獨自隱忍,直到近日孫女出嫁,兒女帶她到桃園縣參加喜宴,她全身不舒服想提前離席,家人覺得有問題,堅持帶她就醫。

一開始在一般診所看診,發現骨盆腔內有一個約七公分乘以八公分大小的腫瘤,醫師懷疑是卵巢腫瘤,建議到大醫院診療,因此轉赴署桃婦產科就醫。

劉政賢以超音波為老婦檢查,發現骨盆中確實有腫瘤,再做骨盆檢查,發現有深褐色惡臭分泌物,再進行子宮腔取樣探視檢查,引流出逾一百毫升白色膿臭液體。

詢問得知,老婦廿歲出頭生完第二胎,找醫師置入子宮環避孕,過了六年卻懷孕,當時的醫師推測子宮環移位或掉出體外,老婦產後再就醫,已找不到子宮環,於是又安放一個,就此未再懷孕,時隔至今,她也忘記體內有子宮環。

子宮 腫瘤 腰痠 避孕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