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杏鮑菇高纖約一般蔬菜3倍!營養師指養生好處,但這樣吃太NG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婦科

亂喝四物調經 她滿臉「痘」花

【聯合晚報╱記者李樹人╱台北報導】

許多女生都有經痛不適經驗,中醫師提醒,並不是每個有經痛困擾的女生都適合喝四物飲,如果體質較熱,經常飲用四物飲恐將火氣大,下巴長滿痘痘。 記者李樹人/攝影
許多女生都有經痛不適經驗,中醫師提醒,並不是每個有經痛困擾的女生都適合喝四物飲,如果體質較熱,經常飲用四物飲恐將火氣大,下巴長滿痘痘。 記者李樹人/攝影
一項針對有生理痛困擾的20至29歲女性所做的結果發現,六成六受訪者會因生理痛工作情緒低落、容易發脾氣,碰到生理痛,有四成用喝熱飲自行緩解,還有部分女性會自行買四物飲或喝四物湯調養。中醫師提醒,四物飲並非每個經痛女生都適用,如果體質不對,天天喝可能補過頭,造成火氣大,下巴長滿又紅又大的痘痘。

根據調查,有經痛困擾的女性,五成會臉色蒼白、臉色不佳,四成七容易昏睡、長痘痘,三成八常失眠,且有近四成女性以喝熱茶、熱巧克力等方式來改善經痛,三成則是選擇忍耐、熱敷、休息;另外有一成四會服用止痛藥,還有一成二選擇吃甜點。

中醫師彭溫雅表示,月經不順臨床症狀包括手腳冰冷、臉色蒼白、頭暈、下腹痛等,成因可分為生理及心理因素,生理包括遺傳、內分泌失調,心理因素則為生活壓力大、作息不正常等。

最近一兩年來在偶像明星的加持下,號稱可以舒緩經痛、維持好氣色的四物飲熱賣,成為不少年輕女性的最愛,就連平常也拿來保養調理身體。

四物不是人人能喝「要看體質是熱是寒」

彭溫雅指出,門診就收治不少下巴長滿青春痘的年輕女性,一問之下都是四物湯、四物飲的愛用者,經常飲用這些飲品調理身體,結果痘痘冒不停,且大都集中在下巴。

「這根本就是補過頭!」彭溫雅解釋,從中醫角度來看,經痛可分為熱症、寒症兩種,體質不同、症狀不同,治療方式也不同,並不是每個經痛女性都適合四物湯。

以熱症經痛者為例,如果經常飲用四物飲,或常吃容易上火的食物如麻辣鍋,就容易火氣大、下巴長痘痘。想透過中醫改善經痛,還是應該先請教中醫師瞭解自己體質後,再選擇合適的治療藥物。

失眠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