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調味料都不健康嗎?營養師建議要加就加這8種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婦科

脫垂、肌瘤、內膜增厚子宮該不該留?

元氣周報

【聯合報╱駐站記者/詹建富】

Q、 家母今年54歲,中等身材,尚未停經,近一、兩年經期較不穩定,但不曾有過經痛。因有子宮脫垂情況,於今年4月前往某婦女泌尿暨骨盆重建醫師求診,當天內診、陰道超音波、尿動力學檢查。

超音波顯示,子宮內膜厚約2.74公分(行經前),醫師說太厚,擔心有病變,建議在經期後到院做子宮內膜切片及子宮鏡檢查。

後來,醫師表示子宮沒有病變,但有子宮肌瘤(無提及肌瘤的大小)。兩次看診的建議是,若做骨盆重建手術,子宮不保留會比保留來得佳。

後來,家母再找另一醫師看診,認為保留子宮或不保留皆可。因雙親都傾向子宮無病變,希望能保留。想請教專家,如果子宮搔刮術檢驗結果無異常,到底子宮保留或不保留,何者較佳?(嘉義李姓讀者)


A、 綜合這位讀者的媽媽,分別有子宮脫垂、子宮內膜增厚及子宮肌瘤的問題。就信中所提,如果以子宮搔刮術來檢驗子宮內膜是正常的話,代表子宮內膜沒有病變;但這項檢查無法得知其子宮肌瘤的問題。所幸,根據臨床經驗顯示,國內婦女的子宮肌瘤有9成屬於良性,但少數停經婦女擔心日後會有問題,因此採割除子宮,以便一勞永逸。

如果患者傾向要保留子宮,則要針對子宮肌瘤及子宮脫垂的問題,分別處理,也就是必須進行子宮骨氐骨韌帶懸吊術,才能把脫垂的子宮往上提;另一方面,則是在施行前述手術時,也一併切除子宮肌瘤。這種手術如今可不必剖開肚子,只用腹腔鏡即可進行,住院約2~3天。

(諮詢/林口長庚醫院婦產部主任李奇龍)

子宮 停經 超音波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