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蟑螂會引起食物中毒嗎,會傳播疾病嗎?醫指出它最大的危害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婦科

關心更年期媽咪 「三點」不漏

【聯合報╱記者劉惠敏/台北報導】

步入中老年,不少媽媽感覺身體「症頭」愈來愈多。醫師提醒,邁入更年期的媽媽,更要特別留意體重、腰圍及骨密度,及早保養,減少更年期不適。

兒女也應留意媽媽變化,多點體貼及關心,與其送媽媽上館子吃大餐,不如幫媽媽量腰圍、陪媽媽做運動。

隨著女性卵巢功能退化,雌激素分泌減少,停經前後女性可能出現更年期症狀,如熱潮紅、盜汗、腰痠背痛、失眠、心跳加速、頻尿等。林口長庚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吳憲銘說,即使是輕微症狀,媽媽都可能因此容易發脾氣,影響社交功能或日常生活,身邊人應該幫忙留意。

另外,由於缺乏荷爾蒙,新陳代謝降低,更年期女性心血管疾病風險倍增。根據衛生署國健局針對國人高血壓、高血糖、高血脂的追蹤調查顯示,50歲後女性三高發生率升高,60歲後超越男性,高血壓學會秘書長王宗道提醒,「70歲之後女性心血管疾病發生率,也高於男性」。

彰化基督教醫院家醫科主治醫師黃彗倫說,骨質疏鬆也是中老年媽咪不應輕忽的風險。尤其更年期後,骨質流失更快,習慣平時當「女超人」的媽媽,爬樓梯、提重物時,若因不留心而跌倒,容易骨折。

黃彗倫說,保存骨本,一定要早開始,更年期前後可額外補充鈣質,同時攝取足夠維生素D,兩者加成才有最佳效果,媽媽們可多曬太陽,以吸收更多維生素D;在起身、上下樓梯時,可多利用扶手、護欄等,減少跌倒風險。

媽媽也要注意體重,王宗道說,50歲後新陳代謝減緩,以前吃同樣分量食物不會胖,但現在就難說了,應特別留意體重不要增加太快。若要減重,應該循序漸進,尤其女性若腰圍過大,表示腹部脂肪多,腹腔內臟脂肪增加,容易分泌發炎因子、造成血管硬化,心、腦血管疾病風險增。

適當減重,可減少三高,輕度高血壓患者,減重後可能不需用藥。王宗道提醒,減重是最便宜的保養之道,許多中、老年女性棄守體重與腰圍,非常可惜。

吳憲銘說,子女應多體諒媽媽的變化。邁入更年期的媽媽,最好穿寬鬆衣服,不要常處於燥熱環境,減少食用過辣、油膩的刺激食物;適度的運動也可緩解不適,但最好避免過度日曬,在清晨或傍晚,伴著些許的陽光,此時運動「剛剛好」。

黃彗倫說,不妨在更年期前就好準備,均衡飲食、定期運動及充足睡眠,積極改善原有疾病,如甲狀腺亢進、自律神經失調或腸胃道疾病等,減少或緩解更年期不適。

高血脂 失眠 高血壓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