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婦科

好朋友來亂 心也跟著亂了…

<B>寫日記 護子宮</B><BR>
婦產科醫師建議,定期記錄經血量、日期、生理期長短,如果發現生理期間隔縮短或不規則出血等情形,建議到婦產科就醫。(黃玉芳/攝影)
寫日記 護子宮 婦產科醫師建議,定期記錄經血量、日期、生理期長短,如果發現生理期間隔縮短或不規則出血等情形,建議到婦產科就醫。(黃玉芳/攝影)

【聯合晚報╱黃玉芳】

「好朋友」愛來不來,令不少人苦惱;來得太頻繁,也讓人厭煩。35歲的李小姐說,自己的生理期本來很準時,但不知道是不是工作太忙,近一年來卻有間隔縮短的現象,生理周期從原本的25天左右,變成約20天到22天就來一次,以致有時月初來一次、月底也來一次。

不少婦產科醫師都鼓勵姊姊妹妹們,要替月經「寫日記」,記錄經血量、日期、生理期長短等,如果有不規則出血、或是有婦科疾病、以及診斷是否懷孕、預估預產期等,到婦產科就醫時就可做為參考。

李小姐從年輕起,都會在記事本上記錄每個月生理期的日期,她的生理期一向很規律,但近來她疑惑地發現,每次生理期的間隔變短了,不僅月初、月底各來一次,更因為經前症候群心情不佳,一整個月超「不順」。

而且她也發現,月經量變得跟以前不同,特別是第一天跟「血崩」一樣,必須很頻繁地更換衛生棉,第二、三天出血量才明顯減少。

報系資料照
報系資料照

李小姐說,跟身邊一些朋友聊起,不管是單身或結婚的職業婦女,只要工作壓力大,都有這個現象,不過,既然生理期依舊有來,有必要去看婦產科嗎?

但李小姐也很煩惱,聽說婦女一生能排出的卵子數目有限,讓她擔心,經期間隔的時間越來越短,會不會讓她很快地把卵子「用光」,以致於更年期提前報到,造成「早衰」?還沒有結婚生子的她,不排斥未來生兒育女,所以她也不禁有些擔憂,會不會因此降低懷孕的機率。

※延伸閱讀》

‧好朋友來亂 心也跟著亂了…


‧生理期量變多、超過10天 都應就醫

生理期 婦產科 月經 懷孕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