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想要做自己一點,會不會有點自私? 臨床心理師剖析自己與他人的關係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婦科

「小弟弟」會碰壁 子宮下垂影響性事

【聯合晚報/記者黃玉芳/台北報導】

一名30多歲的婦女,因為子宮下垂掉到陰道口,不僅常腰酸,更擔心性行為時,先生的「小弟弟」會「碰壁」,影響夫妻關係。醫師表示,生產、長期便秘、咳嗽等因素,都讓年輕婦女可能會發生子宮下垂的問題。

這名35歲的婦女,生完兩胎後,常覺得下腹脹、腰酸、偶爾還有漏尿的問題,每次跟老公嘿咻時總是「沒感覺」,醫師檢查發現,她因為子宮、膀胱下垂,快接近陰道「門口」,也因為子宮下垂把陰道撐大,造成陰道鬆弛,以致性生活不美滿。

台北中山醫院婦女泌尿科主治醫師朱大維表示,子宮下垂通常發生在生多胎的婦女,常使用腹部力量,造成骨盆內支持子宮的韌帶等組織變鬆、變薄,無法支持子宮在正常位置。

不僅患者會有頻尿、尿失禁等困擾,有的婦女一抱孫子、提重物,更會覺得「有東西要掉出來」,也可能讓性行為過程覺得不適與不便。

朱大維也說,子宮下垂雖主要發生於40歲以上,但長時間用力、長期便秘、咳嗽等因素,也可能讓子宮下垂發生在年輕族群身上。

朱大維建議,30歲以上婦女可利用每年子宮頸抹片檢查,及早發現是否有子宮脫垂問題,若只是輕度下垂,可透過凱格爾運動等物理治療方式,增強骨盆底肌肉的支撐力量,延緩病情惡化。

若是嚴重下垂,可以透過人工韌帶、人工網膜托住子宮等方式治療,不需要切除子宮,就能提供骨盆完整的支撐。

尿失禁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