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婦科

重視私密清潔保養 降低陰道感染復發

【健康醫療網/林怡亭報導】

目前在歐洲先進的國家,許多女性都很重視自己私密處保養,了解平日就應做好私密部位的清潔,而台灣女性卻往往忽略私密清潔保養的重要性,根據調查國內婦產科的門診中,陰道炎是女性至婦科求診比例最高的原因,七成以上的女性都曾經有過陰道感染發炎的問題,而當中更有一半以上的女性會再次復發。

中山醫院副院長李世明醫師在門診中,常遇到許多女性陰道感染復發的案例,像是有一位二十二歲的女大學生,平時愛穿著貼身牛仔褲,因為悶不通風,導致細菌、黴菌滋長導致陰道感染,便上醫院求診,透過醫師的治療而痊癒,但後續卻未聽取醫師的叮嚀在日常生活上做好私密處的清潔,依舊愛穿緊身褲,加上經常熬夜導致抵抗力變差,使害菌大量增生,進而造成陰道感染復發。

陰道感染是女性的難言之隱,只要過去曾發生過私密處感染問題,初癒後千萬不可掉以輕心,而疏忽私密處的保養,其感染會有再次復發的可能性,故必須更加注重私密處的保養;萬一因出差、旅遊等情形無法就醫,建議可以先使用含有普威隆碘(Povidone Iodine)醫藥級專用婦潔液來急救,透過適度的陰道灌洗和噴淨外陰,達到溫和殺菌以及解決異味、消炎、止癢的功效,減緩輕微感染症狀,但若使用後症狀仍未改善,還是要求助專業醫師。

私密保養必須從平日清潔做起,現在市面上有婦潔、舒摩兒等許多陰部專用的私密沐浴露,可供女性於日常生活中使用。有些市售身體沐浴露含有香精和皂鹼等刺激性成分,很容易將私密部位的皮脂保護膜洗去,導致陰部敏感甚至乾癢。因此建議使用一般身體沐浴露清洗私密部位的女性,可以選擇改用不含介面活性劑(SLS、SLES)、防腐劑(Paraben)與無皂鹼(Alkaline)的私密專屬沐浴露,其pH值3.5也與陰部弱酸性環境接近,維持陰部環境生態平衡,才能溫和清潔女性脆弱的私密處。

此外李世明醫師表示,台灣女性要建立起重視私密處保養的觀念,養成良好衛生習慣,維持規律生活作息;穿著裙裝應該保持陰部通風,勤換內褲與棉墊,降低細菌滋生及避免細菌入侵的可能性;平時可多吃活性乳酸菌食品,可幫助陰道內益生菌的增加。預防勝於治療,只要平日多注意些,就能降低感染的復發機率!

想知道更多?

陰道 私密處 保養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