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婦科

婦女卵巢瘤 腹腔鏡手術隔天可出院

【健康e療網/林怡亭報導】

26歲何小姐,腹脹數月,且體重增加心感不安到院求診;醫師檢驗後發現,腹部明顯隆起,透過超音波發現有一個巨大卵巢腫瘤,約20 x 18公分;經腹腔鏡手術檢查後取出腫瘤,隔天即康復出院。

萬芳醫院婦產部醫師柯柏均表示,卵巢腫瘤患者通常沒有症狀、而且腫瘤的型態採多型性,增加了醫師手術上的難度。大多數的卵巢腫瘤 (80%到85%)是良性的,這些良性卵巢腫瘤有三分之二發生在20歲到44歲的婦女,45歲以前的婦女得到惡性卵巢腫瘤的機率小於7%,患者最常見的症狀包含腹脹、腹痛和泌尿及腸胃症狀。

柯柏均說,腹腔鏡手術是一種微創技術,腹腔鏡手術相對於傳統開腹手術最大的優點是傷口小 (肚皮只有3到4個0.5公分的小洞)、疼痛減少、恢復快及住院天數短;但是腹腔鏡手術十分精細,它必須協調手眼及機械的操作,因此醫師需要有相當的經驗,且術後併發症少。

柯柏均提醒,可能有這類問題的婦女,就醫時需經一系列的檢查:包含身體檢查、抽血檢查腫瘤指數和超音波檢查,必要時安排電腦斷層,這些檢查可用來鑑別診斷良性或惡性卵巢腫瘤。進而影響手術方式,當術前高度懷疑是惡性卵巢腫瘤時,一般建議使用傳統開腹的方式處理;若術前判斷為良性卵巢腫瘤機率較高時,尤其是發生在45歲以前的婦女,腹腔鏡手術不但能取出腫瘤亦能兼顧美觀,讓20歲到44歲愛美的女性朋友身體不留疤。

想知道更多?

腫瘤 卵巢 腹腔鏡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