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婦科

月經不來… 女子竟是男兒身

【聯合晚報╱記者黃玉芳╱台北報導】

從小月經沒來不以為意,34歲妙齡女子,沒想到自己其實是個男生!一名美貌女子腹痛看婦產科,醫師才發現「她」沒卵巢、子宮卻有睪丸,趕緊手術取出讓她真正成為女兒身。婦產科醫學會發現,國內女性平均21歲才看婦產科,即使經痛、月經周期紊亂也很少找婦產科治療。

台灣婦產科醫學會最近針對305位、15至20歲的青少女調查發現,超過七成青少女有青春痘、經痛、月經周期紊亂等困擾,但找婦產科醫師治療的不到兩成。醫師建議,青少女進入青春期後至少應看一次婦科門診,諮詢第二性徵、月經等相關常識。

台灣婦產科醫學會副秘書長林姿吟表示,這名34歲女性從小被當成女生養大,雖然遲遲沒有月經,但父母及她自己都沒想到要求醫。經過醫師內診及超音波,發現她不但沒有子宮、卵巢,染色體檢查還是男性,同時在鼠蹊部發現左右各有一顆睪丸,讓女子難以接受。

林姿吟說,可能是女子的「Y」染色體有缺陷,雄性荷爾蒙不敏感,以致患者沒有陰莖、喉結,但有陰道、陰蒂,睪丸則如隱睪症「藏」在鼠蹊部。後來手術將睪丸取出,建議她長期補充女性荷爾蒙。林姿吟說,女生發育後,12至14歲間沒有月經,就應該看婦產科,15歲後初經仍未報到已經算非常晚。

醫學會理事長謝卿宏說,國內女性平均21歲才看婦產科,顯見從12歲有初經開始的十年間,不是找中醫調整體質,就是忍耐或找偏方。林姿吟就遇過有患者每次月經來都痛到在地上打滾,聽朋友說可以吃巧克力改善,結果經痛沒好轉,卻胖了5公斤,後來就醫才知道是多囊性卵巢。

隱睪症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