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膳食纖維的好處有哪些?燙青菜如何健康吃,輕鬆擺脫便秘困擾?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婦科

胖20公斤肚子如冬瓜 竟是卵巢瘤

林小姐腹腔長了一個22公斤的巨大卵巢瘤,以致她的肚子比懷雙胞胎更大。 台北慈濟醫院/提供
林小姐腹腔長了一個22公斤的巨大卵巢瘤,以致她的肚子比懷雙胞胎更大。 台北慈濟醫院/提供

【聯合晚報╱記者彭宣雅╱台北報導】

肚子變大,別以為只是發胖。45歲的林小姐去年底開始發胖,她不以為意,結果不到一年內胖了20公斤,直到體重飆到72公斤,走路越來越喘,她才發現不對而就醫;醫師檢查竟發現,原來她體內長了一個直徑69公分的超大卵巢瘤,經手術切除,林小姐終於恢復正常生活。

腸胃、肺葉都擠壞了

台北慈濟醫院婦產部醫師黃思誠表示,患者就醫時,肚子「比懷雙胞胎更大」,就像腹部藏了一個大冬瓜一般,嚇壞醫護人員。而且患者吃不下、臉色不佳、爬樓梯會喘,檢查發現原來是腹腔的巨大卵巢瘤把腸胃都壓扁了,右邊肺葉也塌陷,若不開刀切除,患者會呼吸困難且營養不良。

慈濟醫院立刻為她動手術,先從患者的卵巢瘤內抽出2萬2000㏄ (22公斤)的黏液,相當於11瓶2公升的大保特瓶可樂,隨後醫師再將囊腫取出,並切除患者的對側卵巢、子宮、骨盆腔淋巴腺、大網膜,避免再次復發,患者體重也從原先的72公斤,瞬間降為51公斤。

  台北慈濟醫院/提供
台北慈濟醫院/提供

4、50歲婦女 最容易長

黃思誠說,這麼大的卵巢瘤極為罕見,許多患者對自己身體不瞭解、不關心,因此常拖過治療期。他也提醒,目前卵巢瘤生成原因不明,好發在40至50歲的熟齡女性身上,由於大多數都是良性腫瘤,且初期症狀並不明顯,因此很容易被患者忽略,

但一般認為卵巢瘤生成與女性排卵、有月經,女性賀爾蒙長期刺激卵巢有關,因此若有不正常發胖、吃不下、月經出血量比平時多,出現頻尿、解便困難、齒骨疼痛等壓迫症狀,應盡速就醫治療。

卵巢 月經 體重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