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從尿糖到治療糖尿病!降血糖藥「SGLT2抑制劑」為糖尿病治療首選藥物之一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婦科

罕見紅血球增生 子宮肌瘤比躲避球還大

【聯合報╱記者張嘉芳/台北報導】

20到50歲育齡女性因女性荷爾蒙緣故,平均每3人就有1人長子宮肌瘤,一般民眾的肌瘤約3至8公分,重量極少超過1公斤。56歲陳女士的肌瘤竟達3.7公斤,直徑比躲避球還大,且患者血液濃稠,是罕見的紅血球增生症候群肌瘤。

國泰醫院婦產科醫師陳俐瑾表示,子宮肌瘤常見症狀包括貧血、頻尿、便秘等,但陳女士無任何不適症狀,僅感覺肚子像吹氣球一樣,近幾個月不斷「膨脹」,陳女士以為是停經、上了年紀發福,但肚子愈來愈大,看起來像懷孕7個月,下腹部明顯腫脹,肌瘤甚至還頂到肚臍上方,陳女士摸到肚子發現硬塊,檢查為子宮肌瘤,是罕見的紅血球增生症候群,全球僅40多例。

陳女士的血液相當濃稠,恐怕有中風或心肌梗塞風險,陳俐瑾研判個案因肌瘤中有異常的紅血球生成素,造成紅血球刺激增生,加上巨大肌瘤有部份壞死或缺氧,血液供應不足,身體因代償作用,導致紅血球不斷製造生長,讓陳女士血液變得很濃稠。

由於陳女士的肌瘤體積太大,會增加腦中風或心機梗塞風險,醫師在術前先幫患者放血治療,連放6天1500cc血液後,再進行全子宮切除手術,取出的肌瘤竟達3.7公斤,比一包6台斤白米還重,外觀甚至大於躲避球,術後陳女士情況良好,肚子消了一大圈,腹圍也明顯變小。

陳俐瑾說,子宮肌瘤是育齡女性常見疾病,治療上以侵入性血管栓塞或手術切除為主,部份患者會先使用假性停經針劑縮小肌瘤,之後再動手術取出。她建議,30歲以上女性在每年定期子宮頸抹片檢查的同時,透過醫師內診也可發現肌瘤。

心肌梗塞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