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重症醫警示「常覺得愛睏疲憊」恐讓你老10歲!睡前做好3件事助抗老化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婦科

子宮脫垂頻尿 20分鐘尿4次

婦女泌尿科醫生謝卿宏講解新式腹腔鏡子宮垂吊術。 圖/中山醫院提供
婦女泌尿科醫生謝卿宏講解新式腹腔鏡子宮垂吊術。 圖/中山醫院提供

【聯合報╱記者高詩琴/台北報導】

54歲的王女士,4年前出現頻尿,每晚睡覺都要起來上廁所6、7次。有一次從新店搭捷運到天母,20分鐘的車程跑了4次廁所,讓她苦不堪言。後經診斷才發現,原來她子宮脫垂壓到膀胱引發尿意。

王女士表示,4年來她跑遍各大醫院,婦產科、泌尿科都掛遍門診,就是檢查不出病因。醫師要她放輕鬆,甚至開鎮定劑給她吃,但還是沒有效果。因為常頻尿需要找廁所,讓她更是能不出門就不出門,晚上也睡不好,生活品質受影響。

收治病例的中山醫院婦女泌尿科醫生謝卿宏表示,王女士經診斷為「子宮脫垂合併間質性膀胱炎」。

婦女因生育老化等因素,造成子宮脫垂。因子宮位在膀胱後上方,患者站立或走動時,子宮會擠壓到膀胱而出現尿意,老想上廁所,在躺平或睡覺時就比較不會出現頻尿。

另外,因患者還患有間質性膀胱炎,膀胱容量變小,除頻尿外,還會有夜尿、尿急、感覺尿賬時恥骨上方疼痛等症狀。

謝卿宏表示,傳統對子宮脫垂患者的治療方式就是直接切除子宮。目前使用新式腹腔鏡子宮懸吊術,在腹膜下及腹壁內,在子宮縫上不可吸收的線,固定子宮的筋膜與韌帶,可保留子宮並徹底解決子宮脫垂。

患者在手術後也可搭配做「膀胱訓練」,改善間質性膀胱炎的頻尿問題,利用慢慢擴張膀胱容量,讓小便量增加及減少小便次數。

養成多喝水習慣也很重要,平均每小時喝100~200cc的流質,但要避免刺激性飲料,2~3個小時就去上一次廁所,大約3個月就可擺脫頻尿困擾。

間質性膀胱炎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