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婦科

老婦又來月經? 原來子宮脫垂

【聯合報╱記者洪敬浤/台中報導】

子宮脫垂是年長婦女常見毛病,卻又羞於啟齒,有名七旬老婦內褲有血,幫忙洗衣的媳婦還以為婆婆月經又來了,就醫才發現子宮早已掉出來;另名老婦隱忍不就醫,子宮、膀胱脫垂長達10年,靠著穿緊身褲維持,還得忍受漏尿、失禁等問題。

署立台中醫院婦產科醫師林憲文說,患者今年70歲,因為內褲常有血跡,媳婦誤以為婆婆月經又來了,擔心她生病了,就醫才發現是子宮脫垂,子宮頸已露出陰道口,常摩擦出血,還常滲尿、尿失禁。

患者強調,下體好像有東西要掉出來,小便常控制不住,尤其用力搬東西或大笑時,就會尿濕褲子,但年紀這麼大,「歹勢」跟家人說,要不是媳婦堅持,也不好意思來看醫生。

另名78歲婦人因泌尿道感染引起敗血症送醫,住在台中榮總加護病房,護理人員發現婦人下半身鼓鼓的,下體彷彿突出一大坨,經婦產科醫師檢查,才發現患者子宮脫垂,連同膀胱、直腸都掉出來,靠著穿緊身褲來維持。

台中榮總婦產科主任洪滿榮說,子宮脫垂患者多是年長婦人,主因是懸吊子宮的肌肉、韌帶鬆弛引起,嚴重時連膀胱、直腸都會扯出來,多數人忌諱就醫。

洪滿榮說,患者苦於子宮脫垂已10年,常尿失禁、漏尿,每次替中風的老公翻身,用力時腹部壓力增加,子宮就會掉出來,只好穿緊身褲維持,因為過度摩擦,常導致下體出血,患者因下體大出血,兒女堅持送醫病情才曝光。

林憲文強調,子宮脫垂常見於停經後的中、老年婦女,也曾有搬運重物的婦女,40多歲就發病,多數人不願就醫,常引起尿道感染,嚴重時還會引發敗血症。洪滿榮說,子宮脫垂可切除子宮、陰道整形或人工網膜來改善,手術過程簡單。

尿失禁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