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婦科

膝關節炎福紙 女人站著尿

記者蔡佳妤/攝影
記者蔡佳妤/攝影

【聯合報╱記者蔡佳妤/台中市北區報導】

對患有膝關節炎的年長婦女而言,出門在外如廁蹲馬桶十分吃力,是件痛苦的事。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泌尿科發明簡易的排尿輔助器,只要用一張防水紙張就可自行製作,有關節炎的女性就可站著排尿,非常方便。

中國附醫泌尿科主治醫師鄒頡龍指出,台灣公廁的蹲式馬桶,不僅讓罹患退化性關節炎的女性蹲下去吃力,站起來更困難,女性也因為怕不乾淨而常採半蹲姿勢,對關節炎患者也是不便。此情形造成有許多婦女會不願出遠門或憋尿,易造成尿道感染或膀胱炎。

女性若能採站姿排尿,就可改善此困擾。於是中國醫藥大學泌尿科、復健科研究團隊進行臨床研究,對21名平均65歲、罹患膝關節炎的婦女進行尿路動力學檢查。發現不管採坐姿、半蹲姿或站姿解尿,對排尿功能都沒有明顯影響,餘尿量也不會增加,即女性採站姿解尿,並不會增加尿路感染的風險。這項研究論文,今年已被國際著名的期刊、美國泌尿科醫學會官方雜誌「泌尿學」刊登。

但女性要站著排尿,市面上不易買到解尿輔助器。研究團隊經過多種摺紙方式嘗試,發明了簡易的解尿輔助器做法。只要拿一張約A4大小、有防水性的紙張如雜誌、廣告用紙等,將邊緣摺起防止紙張尖銳,再捲成漏斗狀,即可完成。接著將開口較大的一端靠近外陰部,開口較小的一端對準馬桶,就可站立排尿。

鄒頡龍說,21名接受測試者的女性中,學會用自製解尿輔助器後,反應都良好,且追蹤3個月後,發現有9成受測者會持續使用此方式排尿。原有人擔心尿液容易溢出弄髒褲子,但受測者發現,只要將雙腿張開比雙肩寬,就可避免此問題。婦女此後不用擔心出遠門,只要身上攜帶幾張能防水達1分鐘左右的紙張,就可解決不敢接觸便器、又不方便半蹲或採蹲姿上廁所的窘境。

中國附醫泌尿科發明的自製排尿輔助器,對患有關節炎的年長婦女十分方便。

摺法見圖由左至右:

步驟一:將紙張邊緣摺起2~3公分寬度。

步驟二:對摺後再打開。

步驟三:左右各摺起45度角。

步驟四:將紙張捲起為下方開口小、上方開口大的漏斗狀捲筒,即可完成。

關節 泌尿科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