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婦科

熱潮紅 為何持續10年?

【聯合晚報╱記者黃玉芳整理,諮詢/馬偕醫院淡水院區婦產科主治醫師吳嘉訓】

問:我今年57歲,10年前開始,每天感覺一陣一陣熱潮,發熱時就像一股熱流湧上臉及全身,持續5至10分鐘後,又感覺有點冷,然後恢復正常。大約每2到2.5小時發生一次。

多次看過婦科醫生,吃了三個月的荷爾蒙,稍有改善,停藥後又開始發熱。但因醫生說吃多了會致癌,我也不敢再吃了,每天生活品質大受影響。

想請教,一般女性更年期發生的熱潮紅大約3至5年就結束,而我為何持續10年仍存在?要到什麼時候才會結束?有什麼其他方法可改善?(讀者Caroline)

答:更年期婦女的熱潮紅,大部分1到2年會結束,但是也有五分之一的婦女,會持續超過兩年,這可能跟體質有關係,很難預測什麼時候才會結束,門診中也見過60、70歲的婦女仍有熱潮紅的苦惱。

要解決熱潮紅可補充荷爾蒙,但建議補充時間應有一到兩年,之後若症狀還沒緩解,可以再延長治療時間,或是考慮自費補充植物性荷爾蒙。讀者所提的三個月時間太短,很難讓症狀緩解。

確實有很多患者很擔心荷爾蒙療法帶來致癌疑慮,主要擔心引起乳癌。這可每個月自我檢查,有家族史者每半年由一般外科醫師檢查,沒有家族史者,每年定期做乳房攝影或超音波檢查。

除了補充荷爾蒙,運動也可減緩熱潮紅不適,但建議不要太激烈,可以選擇快走、游泳,一次約運動20到30分鐘。

欲問診者寫下姓名、病症、年齡和職業,寄到uen.money@udngroup.com.tw電子信箱或傳真(02)8692-5832

荷爾蒙 熱潮紅 更年期 致癌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