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婦科

未婚、年輕、壓力大 腸躁症易上身

元氣周報

【元氣周報/中央社】

未婚陳姓女子做事力求完美,常腹痛、拉肚子,成大醫院檢查是腸躁症惹禍。醫師說,年輕、未婚或教育程度較低者,可能受職場轉換、想婚因素影響,壓力大,腸躁症易上身。

成大醫院家庭醫學部表示,腸躁症是惱人且常見的腸胃問題,以慢性腹痛或不適為主,伴隨著排便習慣的改變;全球不同國家或種族,盛行率從2.3%到25%都有。以美國為例,腸躁症是被轉診到腸胃專科的主要疾病,占1/4至1/2,也是員工請假的第2常見原因,僅次於感冒。

成大醫院研究發現,台灣腸躁症盛行率約12%,以20歲至35歲居冠。研究也發現,日常生活有喝酒或喝茶習慣者,也可能引發腸躁症。醫師說,腸躁症患者應適當調整壓力,喝酒或喝茶後若發現症狀加重,就得考慮減量。

如何發現腸躁症?如果在3個月內,每個月至少有3天以上反覆發作腹痛或不適,且有排便次數、大便軟硬改變等合併症狀時,就要留意。不過,醫師表示,腸躁症並不會引發大腸癌,兩者沒有關係,患者不必過慮。

【2010/11/14 聯合報】

腸躁症 腹瀉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