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睡夢中被搖醒,趕快躲到桌下?防災專家建議做一動作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婦科

更年期迷思/情緒不穩易發飆列第一被告

台灣新生報

【台灣新生報/記者蘇湘雲/專題報導 】

「脾氣差,一定是更年期!」「更年期不能有性生活了嗎?」「荷爾蒙療法會致癌?」「中藥調理較安全?」在日常生活,常會耳聞這類有關更年期的迷思,台安醫院副院長暨預防醫學部主任周輝政表示,這些迷思常讓更年期女性很困擾,寧可忍受不舒服症狀,也不願就醫求助。

在後續報導中,國內外醫師將對這些迷思一一提出澄清、解釋,例如,並非所有更年期女性都會出現情緒困擾。醫師也會分析荷爾蒙療法的優點、風險。更有醫師提醒,中藥使用不當,可能導致婦科疾病惡化。

周輝政醫師建議,女性到了更年期,更要做好健康規劃、健康管理,定期接受健康檢查,未來生活品質才會好。

許多人認為,更年期女性一定會情緒不穩,容易發怒、生氣。事實上,這是錯誤迷思。台安醫院副院長暨預防醫學部主任周輝政表示,臨床上統計發現,更年期出現精神困擾的比例和其他年齡層女性差別不大,部分女性是因心悸、熱潮紅等更年期症狀引起身心不適,加上正處於空巢期,使得心理壓力備增。

女性更年期除了典型心悸、熱潮紅等急性症狀外,也可能有泌尿症狀。台北馬偕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王有利指出,由於體內荷爾蒙出現變化,更年期女性的泌尿生殖道上皮細胞逐漸開始萎縮,也可能出現頻尿、尿急、尿失禁等困擾,骨質流失速度也會加快。

美國梅約醫學中心指出,更年期症狀通常出現在停經前一年,更年期女性生理特徵包括月經不規則、生育能力下降、陰道乾澀、熱潮紅、睡眠受到干擾、腹部脂肪增加、毛髮變細、乳房不再豐滿等。

精神科醫師郭育祥認為,許多人濫用「更年期」一詞,事實上「更年期」是指有生育能力到完全絕經的過渡期,不過臨床上曾遇見四十歲、五十歲、六十歲,甚至七十歲女性都把身心不適歸咎於「更年期」,「更年期」不太可能達三十年之久。

有些女性身心不適,出現失眠、心悸、盜汗可能是自律神經失調引起,不完全都是更年期導致,尤其是東方女性出現更年期症狀比例不像歐美那麼高,郭育祥醫師提醒,女性若出現身心不適症狀,最好做進一步檢查,才能了解真正病因,對症下藥。

彰化基督教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鄭琿指出,更年期女性常因睡眠障礙求診。更年期女性卵巢功能退化,雌性激素變動很大,的確有些人會自律神經失調,因而產生熱潮紅、心悸、盜汗等症狀,記憶力也可能變差,睡眠品質大受影響,加上膀胱、子宮鬆弛,2、3小時就有尿意,頻尿、盜汗等問題使得睡眠更容易中斷。若原本就有焦慮症、憂鬱症,睡眠狀況如雪上加霜。

美國國家睡眠基金會建議,若因更年期症狀干擾睡眠,可以求助婦科醫師或全科醫師。盡量養成良好睡眠習慣,注意睡眠環境,讓臥房安靜、安全,不要太過明亮,以免影響睡眠。室溫也要保持涼爽,床鋪附近可以放些涼涼的毛巾,熱潮紅來襲時才能快速降溫。另外,菸酒容易讓失眠加劇,建議有失眠症狀的更年期女性最好不要抽菸、喝酒。

若有失眠、憂鬱、焦慮等困擾,醫師會考慮讓患者使用抗憂鬱藥物、輕型鎮定劑等,這些藥物作用在於緩和情緒、讓肌肉放鬆,進而改善睡眠品質。鄭琿醫師建議,更年期女性日常生活上可以多參與一些社交活動,培養興趣嗜好,多交朋友,以舒緩更年期壓力。

另外,更年期女性平時最好適量攝取一點抗氧化劑,抗氧化劑有助血管維持彈性,在抗氧化劑滋養下,自律神經也不會那麼敏感,或多或少幫助減緩更年期不適症狀。

【更多精采內容,詳見新生報之《養生文化報》】

失眠 尿失禁 焦慮症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