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牙齒不整齊只是不好看而已?齒列紊亂容易造成清潔死角!牙醫說明常見3種牙齒矯正怎麼選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婦科

長期壓力易使陰部發炎 女人要小心

台灣新生報

【台灣新生報/記者鄭綿綿/台北報導】

女性穿著不透氣的內褲或緊貼的長褲,且未注意清潔,容易產生陰道炎、感染問題。台灣中醫臨床醫學會常務監事陳曉鈞表示,陰部的感染發炎最常見的是婦女的陰道炎,由感染陰道滴蟲、阿米巴原蟲、大腸桿菌、淋菌等造成。中醫認為與情志內傷、腎水不足及外感濕熱有關。

中醫師陳曉鈞表示,中醫認為,此症與情志內傷、腎水不足及外感濕熱有關。其中,情志內傷,使肝氣鬱滯;當肝鬱日久化火,火循肝經下擾陰部,就會出現不適。現代醫學也發現,壓力大時,人體抵抗力變差,會使白色念珠菌大量生長。

此外,還有腎水不足因素;女性進入更年期,卵巢出現逐漸退化,荷爾蒙日漸減少,陰道上皮細胞會變薄及萎縮,造成陰道乾裂、陰道燒灼感、正常分泌物減少,陰道無潤滑便會出現乾癢。以及外感溼熱之邪;如因手術損傷、經期、產後等,感受溼熱之邪,下注於陰部肌膚,傷及任帶二脈所致。

醫師指出,要特別注意的是,若出現腰酸痛,下腹墜脹,應考慮是否為慢性盆腔炎;出現膿性分泌物,則可能是子宮頸糜爛;大量血性或有臭的膿性分泌物,則可能與子宮肌瘤感染或壞死有關;而血性分泌物並有惡臭,則可能是子宮頸癌。

中醫治療女性陰部發炎、感染,可配合藥方內服調理。中醫師陳曉鈞表示,女性陰道發炎、感染,辨證治療可分為肝鬱脾虛;陰虛火旺;溼熱下注;外部感染類型。可配合採取疏肝健脾,除濕止帶;滋陰降火,袪風止癢;以及清熱利濕方式著手治療。

陳曉鈞表示,中醫辨證用藥上,針對「肝鬱脾虛」者,患者多可見分泌物量多,色或白或微黃,質偏水狀或豆渣狀,陰部不適,舌淡紅,苔薄白,脈弦細。治法應採疏肝健脾,除濕止帶,可用完帶湯加減。若濕蘊化熱,帶下色黃,可加黃柏、金銀花。

陳醫師表示,還有「陰虛火旺」者,症狀可見陰部搔癢入夜尤甚,分泌物量少,色或黃或白,或夾血絲,陰部乾澀,伴見頭暈、五心煩熱、睡眠差,舌紅苔少,脈細數。治法採滋陰降火,袪風止癢,可用知柏地黃丸加減。若屬「溼熱下注」者,症狀可見分泌物量多,色黃或綠,有臭味,質較粘稠,陰部搔癢灼熱,心煩易怒,坐臥不寧,舌紅苔滑膩,脈弦滑數。治法採清熱利濕,可用龍膽瀉肝湯加減。

以及屬於外部感染,如原蟲、桿菌感染等,可見分泌物量多,色灰黃,或膿樣,呈泡沫狀或夾血絲,味穢臭,奇癢難忍。治法採殺蟲止癢,清熱利濕,可用八味帶下方加減。癢較嚴重,可多加些百部。

【更多精采內容,詳見新生報之《養生文化報》】

陰道 中醫 子宮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