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低脂肉更健康,但你知道每種肉的低脂部位在哪嗎?低、中、高脂肉選擇指南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婦科

痛經/活血化瘀 針灸緩解

【聯合報╱鄧正梁/桃園縣正梁中醫診所院長】

痛經是指婦女在經期前後,小腹或腰部疼痛,嚴重者伴惡心嘔吐、冷汗淋漓、手足冰冷,甚至暈厥現象,給工作生活帶來不良影響。

西醫認為痛經是由於子宮肌痙攣性收縮,導致組織缺血引起的。引起子宮肌痙攣的原因為經血流通不暢,子宮須加強宮縮才能排出經血,因而多在月經第1至2天痛經,待大量經血排出後,疼痛常跟著消失。

中醫認為痛經的發生與胞宮瘀滯有關,其機理有寒、熱、虛、實之分,以實證為多。常見症型有氣滯血瘀、寒凝血瘀、濕熱瘀結等因素。中藥常用化瘀藥有如當歸、赤芍、桃仁、紅花、延胡索等。

痛經診斷並不困難,由於疼痛發作時,給患者帶來極大痛苦,嚴重影響工作、生活和學習,如何盡快制止疼痛是難點之一。中醫的特色療法一針灸,在疼痛發作時,常可收到明顯的止痛效果,通常以關元、三陰交為主穴,一般治療5至30分鐘內,疼痛可緩解甚至消失。

痛經劇烈時,經血中有膜片樣物排出,這種痛經醫學上稱為「膜樣痛經」。嚴重痛經患者子宮內膜前列腺素的含量可以比正常人高出10多倍。膜樣痛經在片狀子宮內膜剝離時,子宮就會釋放出大量的前列腺素,引起子宮的強烈收縮,片狀子宮內膜通過宮頸排出子宮腔時較為困難,常常導致經血一時的瀦留或刺激子宮壁,使子宮平滑肌的收縮進一步加劇。

這符合中醫辨證上「瘀血阻滯」的診斷要點,治療原則須活血化瘀。可選用蒲黃、延胡索各5錢,五靈脂1兩,三棱、莪朮、川牛膝各4錢,青皮3錢,血竭末2錢,炙甘草1錢半,治療要在來經的1周之前開始,持續至痛經過去為止。(作者為中西醫師)

※延伸閱讀》

‧怎麼不來了? 免驚 多吃安神食物
‧痛經/活血化瘀 針灸緩解

痛經 子宮 中醫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