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婦科

女性看這裡/血液中膽固醇濃度 隨生理期變化

台灣新生報

【台灣新生報/記者蘇湘雲/綜合外電報導】

女性血脂濃度會隨生理周期變化,美國研究發現,雌激素會影響血液膽固醇濃度起伏,隨著雌激素增加、減少,血液中的膽固醇濃度也會跟著變動。因此測量血液膽固醇濃度時,光量一次是不夠的,最好要連續幾個月持續觀測,才能了解血脂濃度是否過高。

美國研究人員指出,醫師診斷高脂症女性患者時,最好將生理周期也納入計算標準,對照生理周期,這樣診斷才能更精確。

研究建議,患者最好每個月在同一天測量血液膽固醇濃度,連續數月,觀察膽固醇值起伏,特別是生理周期開始之時,最容易觀察。一旦發現異狀,就要盡快就醫。研究成果發表於「臨床分泌學與新陳代謝期刊」(Journal of Clinical Endocrinology and Metabolism)。

研究團隊比較259位健康女性健康資訊,包括雌激素濃度、三酸甘油脂濃度等,這些女性年齡介於18歲到44歲,大部分女性都沒有抽菸,平時活動也很活躍,結果發現,19.7%的女性膽固醇濃度至少會攀升到200mg/dL一次。另外,有些女性較為肥胖,年齡超過40歲,她們血液中的膽固醇濃度起伏較大。

研究也發現,當雌激素濃度增加時,高密度脂蛋白濃度也會增加。而低密度脂蛋白,就是俗稱的壞膽固醇,以及三酸甘油脂濃度、總膽固醇濃度都會下降。研究人員指出,這表示荷爾蒙深深影響女性生活,生理周期在女性健康上扮演重要角色。

【更多精采內容,詳見新生報之《養生文化報》】

膽固醇 雌激素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